【新华解读】浦东建设引领区 如何更好平衡第二三产业?

新华财经上海8月26日电(记者 杨有宗)正在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上海市浦东新区,该如何更好平衡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比重?如何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给予实体经济更好支撑?浦东新区近期发布的《浦东新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给出答案,也将给全国其他区域经济发展带来启示。

按照相关规划,“十四五”期间,浦东将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其中,核心指标是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保持在2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上升到45%以上。

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浦东将打造三大世界级产业集群。

——集成电路将加快建设先进工艺、特色工艺生产线,着力促进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等全产业链集群协同发展。加快EDA、核心IP、开发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开发,扩大成熟工艺和特色工艺规模制造能力,升级前道光刻机攻关,推动刻蚀机、清洗机等装备产品,提升12英寸大硅片产业化能力。

——生物医药将坚持创新研发和高端制造并重,提升创新药研发成效与产业化程度,加强生命健康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项目布局。聚焦免疫治疗、基因治疗、干细胞治疗等现代生物治疗产品和新型疫苗、抗体、血液制品等重大生物制品研制,努力突破现代生物治疗产品研发及临床转化、重大疾病的分子分型与精准医疗、药物分子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关键技术,推进新型化学制剂的研发和产业化。

——人工智能将围绕制造、医疗、交通、城市管理等领域,形成更广泛的“智能+”深度融合应用。推动人工智能核心产业发展,构建人工智能芯片、智能软件、智能机器人、系统解决方案等多层级产业体系。

浦东新区发改委副主任唐雯说,“聚焦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关键零部件,浦东将以六大硬核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

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唐雯介绍,芯片设计着力提高新一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等新兴主流芯片研发能力,加快EDA和核心IP开发;制造业积极扩大成熟工艺和特色工艺规模制造能力;装备材料业大力提升产品高端化竞争力。

航空航天产业方面,浦东新区将加快新型支线飞机(ARJ21)批量生产和系列化改进改型,推动单通道飞机(C919)实现适航取证,扩大批产规模,推进宽体客机(CR929)研制。围绕发展大型客机、航空发动机,聚焦装机配套、工装设备、发动机零部件、复合材料结构件制造等,培育集聚一批关键配套企业。

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将紧抓对外开放机遇,以“六大服务经济”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资产管理推动资产管理公司全球总部或亚太区总部在浦东集聚。吸引国内持牌类金融机构理财资管子公司,促进国内资管机构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和业务创新能力。

融资租赁要进一步集聚融资租赁企业,加快发展飞机、船舶等融资租赁业务,扩大租赁资产跨境融资交易规模。

总部经济要实施“总部增能”行动,加快推进地区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机构集聚业务、拓展功能、提升能级,支持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升级为亚太区总部、全球总部。加快培育集聚本土跨国公司和企业总部,吸引国内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培育浦东龙头企业成长为各类总部。

大宗商品要发挥期货交易所等平台功能,实现有色金属、钢铁、化工等大宗商品交易规模进一步增长,提升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探索模式创新,支持棉花交易中心、矿石交易中心等平台进一步开展产能预售、提单、仓单交易试点工作,推进期现联动,成为全球生产与贸易网络中重要的枢纽型节点。

文化创意要发展网络文学、网络视听、动漫、在线直播等在线文娱场景,推动游戏、电竞、影视、演艺等产业加快发展,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品牌,培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内容型、原创型、外向型文化企业。

专业服务要进一步扩大法律服务、会计服务、人才服务、信用评级等的国际化程度,拓展国际化视野和布局。提升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服务的层级。

制造业比重保持基本稳定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浦东新区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将浦东建设成为高端产业集聚引领、科技创新策源显著、要素资源配置极佳、开放枢纽功能强劲的,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产业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要地。

浦东新区科经委副主任周征宇说,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即聚焦做优电子信息制造业、汽车制造业、成套设备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这三个浦东现有的千亿规模产业,重点在“提质增效”扣紧“稳存量、调结构、提能级”。

为进一步强化产业需求与空间供给有效匹配,“十四五”期间,浦东新区还将进一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按照相关规划,围绕重点产业,聚焦南北科创走廊构建一极(临港新片区)、三核(张江、金桥、外高桥)、“20+”特色园区、若干“核-镇”组圈联动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

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浦东还提出一系列科学指标,如高新技术企业年均新认定2000家以上,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58件以上,市级以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数250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数量达到20家。

周征宇说,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浦东还将在“十四五”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固链补链育链工程、实施产业投资倍增工程、实施智能制造推广工程、实施品牌强区打造工程等五项重点任务。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