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做优制造业 浙江东阳实现工业经济半年红

新华财经杭州8月27日电 26日,浙江东阳召开工业经济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年1-7月,东阳已累计完成总产值363.04亿元,超去年前三季度总量,增速35.34%。其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4%,信息经济发展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梯队。

微信图片_20210827102246.jpg

(发布会现场)

东阳地处浙江中部,磁性材料、健康医药、红木家具等工业产业基础深厚。近年来,东阳持续做大做强做优以制造业主体的工业经济,围绕“十四五”时期全市“经济强市、文化名城、歌画东阳”总体目标,提出培育千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五年翻番的战略安排。

“今年以来,东阳在顶层设计、空间拓展、政策扶持、招商引资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东阳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陈洪表示,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东阳工业占GDP比重始终保持在30%以上,并在产业结构优化、市场主体壮大、创新能力增强、数字经济成效、绿色发展水平五方面有新突破。

年初,东阳出台《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工业强市建设的若干政策意见》,为培育壮大企业市场主体,促进大中小融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东阳坚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两手抓。上半年规上亩均税收同比增长35%,一大批针织服装等传统产业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5.1%,列金华各县市第2名;另一方面,以抓项目扩投资调结构为主线,大力培育新材料、医药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作为一家生产销售松紧带、提花带、花边及绳带的传统型企业,浙江澳亚织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澳亚织造”)通过引入数字化车间项目,实现了设备状态、作业过程、生产量的实时采集和统计。

“标准化、数字化的生产管控体系使得挡车工生产效率提升30%以上,设备利用率提高30%左右,生产周期缩短10%左右,原材料浪费减少10%左右。”澳亚织造董事长卢壮凌表示,下一步将推进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人、机、料、法、环智慧互联,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东阳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其宪表示,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实现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目前,东阳已有省级工业新产品97个,15家省市级数字化车间,年内新增省级绿色工厂2家、节水型企业3家、绿色改造示范项目1个。

微信图片_20210827102508.jpg

(横店东磁未来工厂)

横店东磁单晶电池片未来工厂是金华市唯一一家省首批“未来工厂”。“这座‘未来工厂’是浙江省目前最大的5G专网应用智能工厂, 数据快速稳定带来了生产效率提升、人力成本降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横店集团东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晓东表示。

产业平台是发展工业实体经济的重要空间,为增量经济落地提供“用武之地”。据介绍,今年是东阳“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的全面建设年,平台将主导高端磁性材料产业、生物医药(生命健康)产业、现代建筑科技产业和量子科技成果产业化。

“在不同时期,东阳工业的内涵不断发生变化,但最根本的目标要求还是高质量发展。”陈洪表示,东阳将在企业提档、平台提升、创新提能、招商提链、数字提智、品质提标、融合提级等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力争完成工业经济发展目标。(余力)(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