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8月27日


【重点关注】

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0亿剂次。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6.4%。中证协成立发展30年来,证券行业总资产已超10万亿。国家网信办指出,不得利用算法流量造假、屏蔽信息;用户拟有权选择关闭算法推荐服务。交通运输部批准中国中车“交通强国”试点,进行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研究。


【国内要闻】

• 国家卫健委表示,目前我国本轮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20亿剂次;全球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50亿剂次,其中全球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超过25亿剂次。

• 据国家统计局,1-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9239.5亿元,同比增长57.3%,两年平均增长20.2%。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036.7亿元,同比增长16.4%。

• 中国证券业协会成立发展已有30年。截至7月末,证券行业共有140家证券公司,总资产超10万亿元。证券公司业务形态逐渐丰富,由传统的经纪、投行、自营业务,向资管、融资融券、衍生品、场外业务、跨境业务等多元化发展,能够有效满足市场参与者的直接投融资需求和交易需求。

• 国家网信办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提出,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操纵榜单,参与算法推荐服务安全评估和监督检查的相关机构和人员应当对在履行职责中知悉的个人信息、隐私和商业秘密严格保密,不得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用户拟有权选择关闭算法推荐服务。

• 交通运输部发布中国中车集团开展绿色智能交通装备研制及应用等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原则同意在绿色智能交通装备研制及应用,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智慧城轨地铁列车研制及工程化应用,新能源汽车、海工装备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开展试点。

商务部介绍,我国服务贸易已在全球率先恢复增长态势。上半年,我国服务进出口达到了2.37万亿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了6.7%,基本恢复到了2019年同期水平。另外,《“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即将出台。

• 市场监管总局就《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公开征求意见,依法整治各类医疗美容广告乱象,重点打击情形包括: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违反药品、医疗器械、广告等法律法规规定,对未经药品管理部门审批或者备案的药品、医疗器械作广告。

工信部印发《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梯次利用管理办法》,鼓励梯次利用企业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动力蓄电池生产及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企业协议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利用已有回收渠道,高效回收废旧动力蓄电池用于梯次利用;鼓励动力蓄电池生产企业参与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及梯次利用。

财政部公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提出,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加快下半年预算支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进度,聚焦支持实体经济和促进就业;坚决刹住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坚持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

• 人民银行提示,宣扬“保本高收益”就是金融诈骗,对于非法机构、非法平台推出的非法产品,一定要坚决远离;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不是法定货币,没有实际的价值支撑,虚拟货币相关交易纯属投资炒作,将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持续打击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活动。

•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较2020年12月增长2175万,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3.25亿,较2020年12月减少1678万,占网民整体的32.1%。

• 据香港特区差饷物业估价署,7月,香港二手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录得396.3,环比上升0.46%,连升7个月,已接近2019年5月的楼价历史高位;1-7月,该指数累计上升4.3%。

• 国家物资储备调节中心公告,将投放第三批3万吨国家储备铜、7万吨国家储备铝、5万吨国家储备锌。公开竞价时间为9月1日。

• 山东港口石油库存跌至七个月低点。卓创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7日当周,中国东部山东省七个港口的原油库存下降2.5%至4217.8万桶,为自2月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国际要闻】

• 高盛预计在9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欧洲央行可能将第四季度紧急抗疫购债计划(PEPP)的步伐放缓至第一季度的水平,原因是德尔塔毒株造成的下行风险低于预期、通胀前景存在上行风险、加上6月会议以来融资条件的放松。预计欧洲央行将到12月才会对PEPP结束后的前景做出说明,目前预计该计划将于2022年3月结束。

• 印度央行行长达斯表示,尽管对通胀的担忧与日俱增,但该行并不急于逆转创纪录的低利率。他认为,通胀是暂时的,加息时机未到。印度央行去年5月下调了回购利率,自此一直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

• 研究机构Vanda Research数据显示,美国散户过去五天吸纳逾4亿美元中概股,创下近5年新高;Cathie Wood、安本标准投资等机构也纷纷“抄底”互联网中概股。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 A股:今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初市场震荡上行,创业板指一度涨近1%,随后大小指数表现分化,沪指高位震荡,深成指横盘,创业板指则低位运行。截至收盘,沪指涨0.59%,报收3522点,成交5955亿元;深成指涨0.15%,报收14436点,成交7488亿元;创业板指跌0.23%,报收3257点,成交2830亿元。

证监会拟对北京文化及相关责任人员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并采取市场禁入措施。中国中免公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3.6亿元,同比增长475.92%;香港中央结算持股由9.56%增至9.81%。

• H股:27日,恒生指数收盘下跌7.8点,跌幅为0.03%,报收25407.89点;国企指数收盘上涨20.52点,涨幅为0.23%,报收8957.81点;红筹指数收盘上涨31.75点,涨幅为0.84%,报收3832.37点。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34.36亿元。

——债券

•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周五偏强整理,10年期主力T2112收涨0.12%,成交5.88万手;2年期和5年期主力分别收涨0.06%和0.12%。

——货币

• 央行27日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400亿元。

• 隔夜Shibor跌10.7BP,报2.092%;7天Shibor涨1BP,报2.092%;14天Shibor跌1.1BP,报2.306%

——外汇

• 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863,较前一交易日下行133个基点。

• 截至北京时间15:20,美元指数报92.96,跌幅-0.08%。在岸人民币报6.4833,涨幅0.02%;离岸人民币报6.4812,跌幅-0.03%。

——大宗商品

•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27日涨跌互现。截至下午收盘,追踪国内商品市场的综合指数收报197.82点,较前一交易日下跌0.58点,跌幅为0.29%。上涨品种中,乙二醇(EG)、液化石油气(LPG)主力合约涨超3%;沥青、燃油、硅铁、苯乙烯(EB)主力合约涨超2%。下跌品种中,红枣、20号胶(NR)主力合约跌超4%;橡胶主力合约跌超3%;焦炭主力合约跌近3%。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 20:30 美国7月个人支出月率

• 20:30 美国7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及月率

• 22:00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 22:00 美国8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

• 次日01:00 美国至8月27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