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5.35亿

新华财经上海8月27日电(记者陈爱平)最新数据显示,我国IPv6用户规模持续增长,已达世界前列。IPv6分配地址用户数达16.10亿,IPv6活跃用户数达5.35亿。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介绍,我国IPv6地址资源储备充足,位居世界第一。

她介绍,IPv6规模部署有八大趋势:一是已分配IPv6地址的用户数快速增长,IPv6活跃用户数显著增加;二是IPv6流量快速增长,但IPv6流量在总流量中的占比有待提升;三是IPv6地址量能满足当前发展需求,且拥有较丰富的储备;四是网络基础设施已具备IPv6业务承载能力,骨干网络IPv6与IPv4性能趋同,接入网尚存一定差距;五是数据中心改造进度超前, 内容分发网络和云服务改造持续提升,性能优化将成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六是LTE终端瓶颈制约已经消除,家庭无线路由器支持度有待提升;七是政府类网站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商业网站亟待提升IPv6浓度;八是商业移动互联网应用改造加速,但改造广度和深度有待提升。

当前,我国IPv6改造基本完成,工作重点聚焦于性能优化。王志勤表示,国家IPv6发展监测平台监测显示,当前,骨干网层面IPv6网络性能与IPv4趋同,IPv6劣化率在10%以内,部分链路IPv6优于IPv4。不过,端到端IPv6网络质量较IPv4网络质量仍有差距,需要互联网应用企业、应用基础设施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和终端设备企业协同优化。

从应用基础设施IPv6支持情况上看,数据中心(IDC)基础电信企业率先完成IPv6改造,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超大型、大型、中小型IDC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内容分发网络(CDN)具备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的能力,中国移动、华为云、七牛云等CDN运营企业已具备全国范围IPv6覆盖能力,完成IPv6改造CDN边缘节点数4487个,占比92.95%。“但云服务IPv6服务性能仍需提升”。

王志勤表示,我国移动终端对IPv6的持续度较高,但是固定终端尚存瓶颈。目前,我国市场占比靠前的10大移动终端厂商均已支持IPv6,基础电信企业集采的家庭网关、家庭无线路由器等终端均支持IPv6。同时,目前我国TOP100商业互联网应用的平均IPv6浓度不足40%,大多数应用仅IPv6首页可达,更深层次的链接还未支持IPv6访问,视频、直播、游戏等大流量应用核心内容支持IPv6访问的较少等,将是下一步产业界各方需要关注和推进的重点工作。

今年7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深入推进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时间表,要求到2025年末,全面建成领先的IPv6技术、产业、设施、应用和安全体系。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