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交出绿色答卷 2020年能效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节能减排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也是缓解能源资源约束矛盾的根本出路。近年来,江苏多措并举推动绿色转型,节能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江苏省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1%;“十三五”期间累计下降20.6%,超出国家下达的下降17%的约束性目标3.6个百分点;2020年,每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为0.34吨标准煤,能效水平在全国省份中位列第一。

江苏工业生产发达,工业能耗占全社会总能耗超过70%。推动工业节能对于完成全社会节能目标,实现碳达峰至关重要。江苏省工信厅围绕高耗能行业推动技术创新,组织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免费节能服务,全面推进绿色制造体系建设。

“为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使用节能新技术新装备,省工信厅多途径推广先进技术,不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全面落实优惠政策。去年,江苏发布了第一批《江苏省节能技术产品推广目录》,共纳入32项节能技术产品,其中29项是本省节能环保企业自主研发。”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戚玉松介绍。

“十三五”期间,江苏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6.7%,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74家、绿色园区14个,绿色制造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在公共机构节能降碳方面,江苏以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十三五”期间,人均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下降36.91%、19%和38.04%,全面超额完成“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目标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省内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近日,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与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签订公共机构能效提升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合打造公共机构能效提升示范项目、建设全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平台、推动公务用车绿色出行等。作为推动节能减排工作的主力军,国网江苏电力大力培育综合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业务,推动电能替代、加快“再电气化”进程,自2019年至今,已实施全省公共机构能效项目超过60项,其中6个托管项目获评江苏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优秀案例,占比位居全省第一。

深化交通绿色发展,江苏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十三五”期间,全省公路货运能耗强度下降26.62%,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实现节能367万吨标准煤。助推建筑节能发展,江苏城镇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照一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建造,大力推动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提升建筑能效,“十三五”期间,全省累计新增绿色节能建筑8.6亿平方米,实现节能1860万吨标准煤。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碳达峰目标的关键期和窗口期,江苏将进一步强化节能与减碳、降污协同推进,完善能耗“双控”制度,严格节能和环评审查,遏制盲目新上“两高”项目,全面推进工业、交通、建筑、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节能,确保完成能耗强度约束性目标任务。(肖心月)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