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开放纵深推进 改革信号持续释放

新华财经北京8月28日电(记者彭扬 赵白执南)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9月初举办。服贸会期间,金融服务专题展以及多场金融论坛将举办,释放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的信号,吸引更多全球金融要素资源集聚。

专家认为,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不断加快,重磅政策不断推出。下阶段,我国将在统筹改革、发展、防风险基础上继续扩大金融开放。

金融开放进程加快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有序推进,取得积极进展。中国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外资银行在华共设立了41家外资法人银行、116家外国银行分行和144家代表处,营业性机构总数为946家,外资银行总资产3.78万亿元。境外保险机构在华共设立66家外资保险机构、117家代表处和17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外资保险公司总资产为1.71万亿元。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0)》指出,2020年人民币跨境结算规模保持持续快速增长态势;人民币在跨境收支中的使用比例创历史新高。同年,全国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28.38万亿元,同比增长44.3%。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进程不断加快,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沪深港通、基金互认、债券通等人民币投资渠道陆续放开。全球三大主要债券指数,彭博、摩根大通和富时罗素宣布或已将中国债券纳入指数。

值得注意的是,为实施更高水平金融开放创新,今年以来重磅政策频出。日前,《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发布,这意味着浦东新区将进一步发挥在汇集全球金融要素资源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业内人士看来,服贸会的召开将继续释放金融开放的强烈信号。

统筹开放与安全

专家认为,下阶段我国将在统筹改革、发展、防风险基础上继续扩大金融开放。

央行下半年工作会议指出,进一步有序推进金融开放。持续抓好金融业对外开放承诺落实,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推动形成以负面清单为基础的更高水平金融开放。

“中国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体系发展不成熟,如果金融市场开放走得过快,特别是资本账户开放过快,可能给国内金融稳定带来较大挑战。”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表示,推动国内金融改革、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和监管体系,是保障金融开放行稳致远的前提条件。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应该是制度型的对外开放。在开放过程中,应实现和国际经贸规则的接轨。但这并不意味着制度型的对外开放是一蹴而就的,仍要逐步推进、统筹安全。在审慎的前提下,未来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应当是只做加法、不做减法,继续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开放政策的信心,更多吸引长期资金流入。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