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的江苏实践

“一件事”改革是通过整合事项、流程再造、信息共享等手段,对企业、群众需办理的事项进行“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8月26日,江苏召开全省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推进会,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

此前12日,江苏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印发了《关于深化“一件事”改革为民办实事的实施方案》,提出以企业和群众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成熟的事项加快推进贯通覆盖,难点高频的事项积极试点应用集成,建立系统联动、部门协同机制,优化办事流程,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流程、发证方式、管理架构等进行整体性再造、实施一体化办理,实行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限时办结,切实解决“一件事”办理的堵点、难点,实现更高水平的“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费用”,加快推进“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

目前江苏各地持续加大“一件事”改革探索力度,以企业和群众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持续推出利企便民务实举措,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

常州市在全省试点先行,率先推出线上全流程“一件事”审批,实现办事“全程不见面”,100余项“一件事”涉及建筑、交通运输、餐饮、文化体育、商务服务等10余类行业;率先推出“秒批”业务,构建“户外广告设施设置审批”“公共卫生许可注销”“拱门、气模、桁架、张贴等临时宣传品审批”“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备案”等8个“秒批”事项,实现了跑腿次数为“0”、审批人员为“0”、等待时间不超过10秒、申报材料最多1份。

今年以来,宿迁市把深化“一件事”改革作为“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在154项“一件事”清单基础上,梳理出法人和自然人全生命周期高频“一件事”24个,连续出台24个“一件事”指导方案。1-8月,宿迁全市“一件事”总案例数35866个,与以往的办事时效对比,办理环节平均压缩54.9%,申报材料平均减少53.1%,办理时间平均缩减70%以上,减少跑动次数74.6%。

此外,徐州市聚力“一件事”改革探索和创新突破,搭建完成全市一体化“一件事”受理平台,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一件事”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分管领导一周一调度,主要领导一月一调度”工作机制;无锡市印发的《关于规范做好“一件事”改革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按照“一件事”项目统一赋码规则,让每件“事”都有唯一的“身份证”;聚力招才引才,淮安市印发《“人才落户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面向符合全市“333产业人才聚集行动方案人员”“名校优生”以及“名企优才”等,为拟来淮落户的人才提供一站式户口迁移、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社保卡申领等一次集成办理服务。

据悉,江苏省政务办将继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基层群众在政务服务中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推出务实举措提升企业群众办事的便利度、获得感。同时,围绕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选取高频事项,由省级部门牵头,各地开展“一件事”试点工作,做到上下联动、加快推进、贯通覆盖,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吴琼)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