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8月23日-8月29日


重点关注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央行称,把促进共同富裕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2021年服贸会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正式获批。六部门强调,运用存款准备金率等工具为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鲍威尔说美联储今年或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国内要闻

•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提出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并持续强化,完善调控手段,充实政策工具箱,强化财政、货币、投资、消费、产业、区域等政策支持就业的导向,实现与就业政策协同联动。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持续促进消费、增加有效投资拉动就业,通过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落户限制等。

• 央行表示,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为促进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论坛会议活动基本确定,将举办5场高峰论坛、193场论坛会议和推介洽谈活动,以及8场边会。服贸会执委会会展活动组会议组组长张皓成介绍,高峰论坛分别围绕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开放合作、数字新生态、振兴世界旅游等开展交流研讨,对全球服务贸易战略性、结构性问题进行深入研讨,同时紧扣大会主题,围绕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策划举办相关论坛会议。

•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完善相关部门对从事证券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监管的协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管合力,对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从严监管,依法追究财务造假的审计责任、会计责任。加强财会监督大数据分析,对财务造假进行精准打击。

• 人民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召开“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更好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作用,取消或降低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盈利考核要求。 

• 农业农村部23日召开常务会议,会议强调,要加大对河南农业救灾的资金支持、技术指导和物资保障,尽最大努力帮助做好灾后农业生产恢复和农村重建工作,毫不松懈抓紧抓实秋粮生产和防灾减灾,牢牢把住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

商务部等六部门26日发布《关于支持线下零售、住宿餐饮、外资外贸等市场主体纾困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金融机构根据自身风险管控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三类主体,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积极通过展期、续贷等多种方式加大融资支持,满足企业持续经营的合理资金需求。

• 据国家发改委26日消息, 随着迎峰度夏进入尾声,全国煤炭供需偏紧形势明显好转,一些机构和公众号仍恶意炒作煤价上涨信息,部分煤矿仍不合理涨价,给煤炭保供稳价工作带来严重干扰。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强监测,对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财政部数据显示,1-7月,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414373.7亿元,同比增长26.6%,两年平均增长9.6%。国有企业利润总额27852.3亿元,同比增长92.1%,两年平均增长14.2%。

• 国家网信办部署启动两项“清朗”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财经类等8类违规问题;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的工具类应用不得推送新闻信息,禁止PUSH弹窗推送商业网站平台和“自媒体”账号违规采编发布、转载的新闻信息,推送新闻信息必须采用规范稿源。

• 财政部等五部门正式批复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上海城市群为首批示范城市群。上海联合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浙江省嘉兴市、山东省淄博市、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等6个城市(区域)共同组建“1+6”上海城市群。

工信部答复政协提案时表示,将适时开展钠离子电池标准制定,统筹引导钠离子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支持钠离子电池加速创新成果转化,支持先进产品量产能力建设,推动钠离子电池全面商业化。

•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发布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年报(2021)。年报中指出,2020年汽车市场总体保持稳定,销量2531万辆,同比下降1.9%,连续十二年蝉联全球第一。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36.7万辆,同比增长10.9%,呈持续高速增长态势,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

• “双碳”战略积极践行,环境资源、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受到广泛重视。8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沙雁均在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发表主题演讲,力挺绿色低碳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要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当地时间23日宣布,新一轮规模为6500亿美元的特别提款权(SDR)普遍分配方案于当天生效。这是IMF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特别提款权分配。

• EIA报告显示,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维持在1140万桶/日不变;除却战略储备的商业原油库存减少298万桶至4.326亿桶,为2020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3日完全批准美国辉瑞制药有限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冠疫苗的使用授权。这是第一款正式获批在美国使用的新冠疫苗,用于16岁及以上人群接种。

欧元区8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61.5,创今年2月以来新低。

• 美国商务部26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增长6.6%,较上月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上调0.1个百分点。美国上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35.3万,前值为34.8万。

• 韩国央行26日上调利率,成为开始退出创纪录低点借贷成本的第一个主要亚洲经济体,因为金融风险对经济已构成威胁。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27日说,如果美国经济发展总体符合预期,美联储在今年开始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可能是适当的”,但加息尚需时日。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缩减资产购买计划的时机和规模不会成为加息的直接信号,因为加息需要不同且更加严格的条件。

• 英国汽车制造商7月份产量仅5.34万辆,达到了195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低水平,疫情导致的用人荒和芯片短缺为主要原因。

• 日本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日本出生人口为40.5029万,同比减少2.568万,创2000年以来新低。

• 菲律宾央行行长迪奥克诺称,菲律宾GDP将在2022年底或2023年初恢复到新冠疫情前的水平。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