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盘活税收大数据 服务精准更便利

税收大数据是智慧税务的重要基础,是征管改革的基石。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加强对数据资源的深挖细掘、智能分析和融合共享,提高全区办税便利化水平,有效服务当地高质量发展。

缩短纳税时间 营商环境更优

园区税务部门运用大数据技术创新推出的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在全国率先集成实现面向一般纳税人的增值税智能申报、智能推送、智能监管三项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营商环境的竞争力和税收监管的精准度。

其中,智能申报功能实现了“自动提取数据、自动计算税额、自动预填申报,纳税人缴费人确认或补正后即可线上提交”,压缩纳税人申报时长50%以上;智能推送功能为企业精准匹配342项免税优惠项目,帮助纳税人应享尽享税收优惠;智能监管功能通过“数据集成+申报分析+提醒纠错”等措施,实现“以票管税”向“以数治税”转变,显著提升税收监管能力与质效。

近日,该增值税数据赋能项目入选苏州自贸片区2021年度制度创新十佳案例。

政务税务联动 加快“一网通办”

“8分钟,我就完成了二手房交易手续。之前,要在多个窗口来回跑,得花40分钟时间。现在真快。”市民周女士说。

这得益于园区税务部门联合不动产登记部门,实现“不动产登记+税务”一网通办,办税事项无缝集成至不动产登记系统中。通过进一步优化不动产一体化平台和金税三期数据接口,全面推行“并联审批”。纳税人上传交易及涉税资料后,不动产登记部门和税务部门并联审批,完成材料审核、计税价格核定、税款测算,纳税人可以选择线上或线下24小时自助缴税。

目前,园区税务已在新办企业套餐、发票邮寄服务、税银互动等多个涉税事项形成数据融合共享常态化运行机制,并成立园区政务服务中心税务分中心,将税务服务全面融入当地政务服务一体化,涉税事项“一网通办”进程加快。

智能监测分析 税惠直达快享

“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提醒您,根据您上月申报和开具发票数据分析,您有应享未享小微企业税收优惠594.48元,请及时修改申报数据享受税收优惠!”一条简短的提醒服务,让苏州智善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申报错误多缴的税款很快退回至企业账户。

园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智能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的个性化需求,分类对企业“点对点”推送优惠政策信息,并跟踪监测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主动甄别筛选优惠政策“应享未享”数据,让符合条件的纳税人缴费人应享尽享、直达快享。

此外,园区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根据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与需求,为地方党委政府提供税收视角下的地区经济及产业发展报告。仅今年上半年,就已形成17篇有分量、高价值的税收分析报告,受到地方党政领导的肯定性批示7次,有效服务地方党委政府决策。(周玉 王梦菲)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