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大特钢:唱响“咱们工人有力量”新时代进行曲

方大特钢2009年改制加入辽宁方大集团后,在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以政治为方向、以市场为导向,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企业,励精图治,企业得到快速发展,竞争实力从行业排名倒数跻身行业前列,2017年、2020年吨材利润在全国钢铁行业排名第一。

近年来,方大特钢在稳健发展中,通过党建带工建,共建共享,唱响了新时代民营企业产业工人进行曲。

党建文化成为企业崛起发展的重要法宝

听党话跟党走,是方大集团一直遵循的企业方针,旗下所有企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党建文化深植企业血液和骨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洪亮的入党誓词在该公司炼钢厂党团活动室响起。

方大特钢有党员1456人、基层党组织71个、党员责任区87个,基层班组党员覆盖率99%以上,构建起强大的党建思想引领优势。

十年来,该公司一直坚持全体党群干部、党员每季度考党章、背诵入党誓词制度,守正初心;十年来全体党员坚持佩戴党徽上岗,亮明身份;坚持每名员工每周思想政治学习原则上不少于20分钟,深入学习相关精神,用党的理论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实践。

“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成为该公司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价值追求。

创新创效赋能企业成长员工成才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大特钢着力打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目前,方大特钢构筑了全员培训、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双室”示范引领等平台,赋能创新创效,建设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该公司鼓励员工发明创造,目前拥有国家专利211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2项。2019年以来,共开发50多个系列牌号新产品,产量约25万吨,创效4.3亿元。

基层创新的重要形式是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2019年以来,员工参与小改小革活动达22570人次,实施小改小革4625项,创效9874.19万元。

致力构建研发创新平台。弹簧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弹簧钢生产技术、新材料研究开发为方向,承担了省部级项目9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得专利授权8项;博士后工作站培养2名博士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等资助项目2项,江西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3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与中国科学院、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院校机构保持长期合作,承担的8项江西省科技计划项目成果,取得8项国家专利授权,3人入选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

高度重视智能制造运用,开发无人操作智能化技术,并成立大数据中心,成立智能指挥中心,将供应商、企业、客户整合到统一的功能网络中,实现企业内外资源协同、提质增效,撬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共建共享全面实现和谐劳动关系

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是方大特钢的发展理念。凡是企业生产经营重要决策、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改革方案等均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广大员工的政治、经济、文化、健康、建议权益在该公司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落实到位。

对于广大工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经济权益,方大特钢提出干到给到,收入上不封顶,极大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2020年,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依然实行“三个不减”,即不减人,不减工资,不减福利待遇,保证员工收入稳步增长。(通讯员兰春)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