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民生之本胸怀国之大者

12.png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

五年来,南宁市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认真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理念,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

脱贫攻坚书写奇迹:截至2020年底,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421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国实现脱贫人口最多的省会城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持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每年近八成财政支出投向民生领域。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南宁市牢牢守住就业底线,劳动参与率、就业率在全区保持较高水平。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全区前列,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不断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16连调”。

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从2016年到2020年,全市公办中小学校105所,新建幼儿园131所,新增学位22.75万个,是“十二五”期间的两倍多,数量居全区首位。全部县区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区)国家评估认定。

健康南宁建设水平持续提升:新增医疗卫生机构608家、床位1.57万张,荣获国家卫生城市“三连冠”。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持续深化,整改提升工作取得可喜成效,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

民族团结之花芬芳四溢:持续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民族团结经济基础更加坚实,上林、马山、隆安、邕宁等少数民族较为集聚的县区2020年生产总值分别是2016年的1.7倍、1.8倍、1.5倍和2.1倍。

身边的可喜变化,为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顺应了千家万户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振着800多万绿城儿女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筑牢民生之本

紧紧兜牢民生底线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

“确保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16年,南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前进方向、明晰了目标路径、注入了强大动力。脱贫攻坚战的动员号角吹响,全市上下便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实践充分证明,在市委的全面领导下,过去五年是首府减贫成效最显著的五年,也是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就业是民生之本。南宁市高度重视就业问题,积极推动“稳就业”有关政策尽快落地,为城乡劳动者提供更多就业扶持。在全国率先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单位补贴申请、劳动维权服务等16个“打包一件事”,打造全国首个“区块链+人社”综合应用平台,探索打造具有特色的“‘邕’抱南宁‘职’播间”等,全方位拓宽就业服务渠道。2020年,南宁市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00多场,鼓励企业开发6000多个公益性岗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全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兜住民生底线,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也同样重要。2020年南宁市再次提高城市低保保障标准,全市城市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790元/人·月,同比提高14%;第10次提高农村低保保障标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提高到5500元/人·年,同比增长20%。从2020年3月起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对象的范围从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人员扩大到城乡孤儿、城乡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证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不因物价上涨和新冠肺炎疫情而受到影响。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全市新增医疗卫生机构608家、床位1.57万张,新改扩建市级医疗机构1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8个,新建城区级医院5所,实现5家县级医院整体搬迁。去年初,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迅速启动重大公共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建立指挥机构和工作机制,织密“五张网”,筑牢“三道防线”,实施“十严格”,仅用27天就实现年内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实现55例确诊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专业救治医院医务人员“零感染”。压实“四方责任”,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年内境外输入、进口冷链食品引发疫情“零发生”。

社会的温度,取决于“底线”的刻度。兜住民生底线,兜起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盼。2020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114元,比2016年多7252元;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542元,比2016年多7814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130元,比2016年多4732元。

聚焦民生热点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教育是民生之基,南宁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着力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坚持以优先加大教育建设投入、优先落实教育布局规划、优先保障教育用地等三大“优先”为抓手,统筹推进中小学校建设工作。全市教育资源供给逐年递增,2016年以来,我市年均安排用于新学校建设资金超过10亿元,总投入超过50亿元。南宁教育园区初步建成使用、入驻院校达18所。通过大力推进新学校建设、优化资源配置等举措,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南宁是一片民族团结的沃土。五年来,南宁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为重点,依托“13456”民族事务服务体系建设平台,以中华中路社区为服务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示范点,不断创新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让少数民族群众留得下来、融得进来、富得起来,2020年南宁市获评全国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示范城市。

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提升群众安全感。五年来,我市深入开展涉疫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防公共安全案件和事件发生,着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建设,健全网格化管理运行机制,平安南宁、法治南宁建设扎实推进,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人民群众安全感达98.09%。

……

一桩桩民生实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

守护民生之暖

满足多样化民生需求

五年来,一系列落地有声的民生工程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到,让800多万邕城儿女心里暖意融融。

出行更顺畅。2016年12月28日,地铁1号线全线开通试运营,南宁昂首迈进“地铁时代”,成为全国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中首个开通地铁的城市。2017年12月28日,地铁2号线开通试运营,南宁进入“换乘时代”。五年来,南宁市相继开通地铁2号线东延线、3号线、4号线,形成“四线齐发、八方通达”的井字形线网骨架,进入高效立体发展的网络化运营时代。目前,地铁5号线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完善路网建设,全面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东西向快速路东段道路工程等相继建成通车……打通城市脉络,让百姓出行更顺畅、更舒心。

文体活动更丰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常办常新、影响力持续扩大;舞剧《刘三姐》首次以舞蹈形式创新演绎壮族经典传说;跨国春节晚会《春天的旋律》连续五年入选国家广电总局“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重点外宣项目;话剧《大山壮歌》以文化的力量为抗疫英雄城市武汉加油鼓劲;成功举办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等一批重大国际赛事;广泛开展冬泳邕江、龙舟赛等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城市社区“10分钟健身圈”初步构建。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博物馆、南宁市图书馆、南宁书画院等一批民生重点项目投入使用。承载老南宁人记忆的“三街两巷”建成开放。

城市更文明。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各行各业涌现出了杜丽群、梁小霞、韦球、徐华等多位获得全国殊荣的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首府人民,涵养城市精神。

民生福祉,枝叶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南宁,正带着壮乡首府儿女的希望和梦想,向着幸福再出发。(李静)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