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名单出炉 湖南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发布通知,全国43个产业集群纳入2021年度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其中,湖南常德高新区主导建设的常德重大成套设备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

近年来,常德高新区充分利用现有工程机械产业链优势,引导企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学研合作等途径向着重大成套设备产业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830164908.jpg

常德高新区于2017年2月升格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业作为常德高新区的优势产业,硕果累累。目前,该区拥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5家、高企39家;2020年完成的工业总产值占常德市装备制造业的三分之一;提供就业岗位2.7万个。集群拥有或合作的各类创新创业载体已突破48个,其中各类新型研发机构43个;完成技术合同成交额1.4亿元,申请发明专利198件,授权34件。集群基地企业累计参与制定国际、国家标准3个,参与制定行业、地方标准8个。

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常德市及常德高新区非常重视产业集群发展工作。

图二.jpg

常德高新区产业布局以智能装备制造、光电信息为主导,新材料为特色,形成“两主一特”发展格局

常德高新区按照“五好园区”发展要求,积极鼓励创新创业活动,园区累计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12场,培训共计2000人次。其中“智汇洞庭▪科创常德”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为20家企业对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院所,现场成功签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6个。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装备制造行业半决赛连续两次由园区承办,且园区获得全省优秀组织奖。

截至目前,集群共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3个,其中国家级平台2个;此外,常德高新区建立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3家博士工作站,为产业集群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831075945.jpg

图为中国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

下阶段,常德高新区将全面提升重大成套设备制造产业的技术水平,建成上下游互联、产学研互动、专业分工明晰的创新型产业集群,打造“一城两极三心”。(孙玮怿  向波  柯丽)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