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新华财经北京8月31日电(记者韩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在国新办就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于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去年中央工作会议提及,要通过增加供应等方式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住建部和有关部门在全国13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同时,针对人口流入多的大城市,开展了建设共有产权房的工作。6月2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文件”),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符合条件的青年人的住房问题。

倪虹介绍了支持政策的五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土地支持政策,比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和省级人民政府确定试点的城市,探索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同时简化审批流程,各地要精简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审批事项和环节,构建快速审批流程,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二是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对符合规定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予以补助。

三是降低税费负担,加大对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支持力度。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比照适用住房租赁增值税、房产税等税收优惠政策。

四是执行民用水电气价格,利用非居住存量土地和非居住存量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照居民标准执行。

五是进一步加强金融支持,加大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向保障性租赁住房自持主体提供长期贷款,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金融债券。

倪虹表示,一个城市中,青年人有希望,国家才有未来,解决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也是城市竞争力的必然要求,地方政府应该有这个内生动力,下力气解决好新市民和青年人的住房问题,下一步的重点就是抓好政策落实,让新市民和年轻人早日改善他们的居住条件。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