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源量子与合肥蓝科正式签约 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即将开建

8月31日下午,本源量子计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本源量子”)与合肥蓝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科公司”)正式签订合作协议,蓝科公司将为本源量子产业园项目进行项目代建,这标志着国内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即将于合肥高新区正式开建。

c6eb1b077890dd8aa33c4c9e95d79bb7

本源量子此次即将建设的量子计算产业园是我国首个量子计算产业园,该项目意义重大。“产业园将打造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园区建成使用后,预计引进量子计算上下游企业60家。预计将解决技术研发、市场销售、行政后勤等就业岗位2000个。上下游产业链的集合将大大促进量子计算卡脖子问题的攻坚克难。”本源量子总经理张辉说。此外,张辉还表示,本源量子正面向生物科技、化学材料、金融分析、轮船制造、大数据等多行业领域提供全栈式量子计算尖端技术,驱动量子计算算力引擎,赋能量子计算上下游生产制造链、量子计算生态应用链、量子计算教育科普链的深度应用。

目前由蓝科公司代建的正是本源量子自用的量子计算研发大楼,属于量子计算产业园的一期项目,其中包含封装车间、测试加工实验室、软件研发中心等。在二期、三期规划上,未来计划建设量子计算超导量子芯片+半导体量子芯片中试线(向下兼容经典计算机芯片、经典专用芯片等传统芯片中试线)、量子芯片研发与制造中心、量子计算科普教育与工程实践中心、量子计算产业研究院、应用研发基地等,引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形成量子计算生态产业链。

据悉,位于合肥高新区的本源量子成立于2017年9月,是国内首家将量子计算正式推向商用领域的量子计算龙头企业。团队技术起源于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结合郭国平教授团队连续十年承担的国家科技部量子芯片超级973项目,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推广和应用为核心,专注量子计算全栈开发,围绕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软件和量子云平台的开发研制及量子计算教育培训开展业务。

自成立以来,本源量子始终致力于打造自主可控的工程化量子计算机,立志“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公司坚持围绕量子计算机的研发、制造与应用,打造“一个目标”、“五大”业务板块、实现国内“七个第一”,填补国内量子计算机工程化链条上多个空白。“一个目标”为“为量子计算贡献中国力量”。“五大板块”分别为量子芯片、量子测控、量子软件、量子云和量子应用。“七个第一”分别为,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可交付使用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量子计算机测控一体机;国内首个搭载超导体真实量子计算机的量子计算云平台;首款国产量子计算机操作系统——本源司南;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超导和半导体量子芯片,并与晶合科技共建量子芯片联合实验室。(张梦怡)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