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首次获批中国QDLP试点资格 中新跨境投融资通道开启“双向”新征程

近日,新加坡ICH资产管理公司获批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核准额度2亿美元。新加坡ICH资产管理公司将在重庆设立毅德(重庆)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并在中国境内募集资金,投资于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市场。这不仅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也是重庆市首批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标志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探路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开启了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面对面”金融互联互通新征程。

1.jpg

助“新政策”在中西部率先落地 辐射带动西部地区金融开放发展

2020年底,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中西部地区首个QDLP对外投资试点政策落户重庆,给予重庆50亿美元试点额度。今年7月,《重庆市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对外投资试点工作暂行办法》发布,获得试点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可发起设立试点基金,并在中国境内面向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募集资金,投资于境外市场。

为助力重庆市QDLP试点政策落地,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积极引导新加坡ICH公司、新加坡毅鸣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参与试点申报,指导企业完善申请材料、找寻基金合作伙伴等,服务金融开放政策在中西部地区率先落地。目前,除了新加坡ICH公司,另有1家新加坡企业已提交了申请资料,另有3家新加坡企业正在准备申请材料。

该试点项目的获批,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推动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跨境人民币使用等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落地基础上,又一次推动项目合作服务政策落地,形成“项目需求促政策落地、政策落地吸引项目积聚”的良性循环,助力提升重庆金融开放水平,服务西部地区金融开放发展。

2.jpg

促“新企业”首次获批试点资格 示范带动新资金融机构来渝积聚

在北京、上海、海南等试点地区,QDLP试点政策申请企业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及中国香港,新加坡作为全球知名财富管理中心,未有企业尝试参与该项试点工作。新加坡ICH公司成功申请该项试点资格,是新加坡企业首次获批全国QDLP试点资格及试点额度。新加坡企业踊跃参与重庆市QDLP试点,将助力重庆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对外投资试点城市,利于提升重庆市金融机构专业化、国际化水平。

今年6月,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先后走访新加坡淡马锡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等新方大型投资机构,促成新加坡大型投资机构同意参与“在华知名企业重庆行”活动,积极引导新加坡大型投资机构来渝发展。QDLP政策落地,使得重庆对外投资具有较高便利化水平,为新加坡大型投资机构来渝集聚创造基础条件。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新加坡企业先后参与设立了中新互联互通股权投资基金、重庆狮岩毅鸣基金、重庆两江中新嘉量金融科技投资基金等,并通过资本合作方式为重庆市引入现代农业、消费制造等领域多个优质项目。推动新加坡投资机构来渝积聚,将利于形成“资本带项目、项目引资本”的良好态势,引入一批优质产业合作项目,助力重庆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抓“新渠道”对外投资 中新跨境投融资通道开启双向新征程

新加坡ICH公司持有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资本市场服务商牌照,业务涵盖财富管理、基金管理、财务顾问等范畴。依靠新加坡ICH公司金融资源,试点基金拟投资新加坡、东盟及全球地区项目,包括对冲基金、独角兽基金以及物流、科技、教育、娱乐等领域优质项目,促进中国西部与东盟地区在金融领域互联互通。

今年4月以来,市中新项目管理局推动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在重庆设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服务中心,走访了新加坡交易所、星展银行等中国区机构,筹备金融项目服务清单,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进一步促进金融机构丰富跨境融资通道。目前,跨境融资项目已辐射至西部10个省区,帮助重庆及西部企业通过新加坡资本市场融资约158亿美金。

在持续“引进来”资金的同时,“走出去”项目实现了突破。QDLP政策落地后,新加坡企业可便利化在国内募集境内资金,并投资新加坡及海外项目,形成中新跨境投融资“双向”通道,实现中国西部与东盟国家“面对面”金融互联互通,利于服务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助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