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5个项目亮相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场景大会

西部(重庆)科学城首届场景大会近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重庆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熊雪出席并致辞,沙坪坝区副区长代建红出席发布大会。本次场景大会共发布西部(重庆)科学城“一核五区”4大类30个场景项目,70个具体场景,总投资额近2400亿元,其中科学城沙坪坝片区共有5个场景项目入选,包括重庆智慧铁路口岸、青凤高科智慧园区、量子技术金融领域应用示范、重庆信创适配测试中心、“渝信链”区块链技术全场景应用,项目总投资额1526亿元,场景开放投资额22.2亿元。

重庆智慧铁路口岸将开放口岸场站、仓储、集货分拨、监管、结算等场景,引入智慧化管理及应用解决方案;开放口岸整车、冷链、电商等产业发展的信息化升级需求,培育智慧物流、智慧医药平台、跨境电商等业态;开放口岸功能中心场景资源,包括整车VDC分拨仓库、PDI售前检测中心、冷链冻库、药品仓储、电商集货分拣公共仓等的智慧化设计及建设,引入智慧设施、智慧平台等解决方案。

青凤高科智慧园区将开放园区场景资源,集聚工业互联网、智能工厂、产业大数据管理等解决方案,实现园区设施智能化、园区平台管理智能化、园区服务智能化,为园区建设、管理及入驻企业提供智能化生产、办公、物业管理等智慧服务。

重庆信创适配测试中心拟打造一个高效优质的攻关适配体系,开放适配攻关联合实验室,通过搭建信创供需对接平台,开展通用及专用软硬件的适配及测试。支持企业开展软件、整机、外设、软硬一体机等一站式适配认证,推动信创技术在政务、教育、医疗、金融、能源、交通等重点领域的应用,协助重庆市形成一个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体系。

量子技术金融领域应用示范依托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支持,开展量子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探索,助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拟争取高校、院所、企业科研力量支持,链接量子智能终端、金融服务器设计、材料、模具、测试、生产等资源,在嵌入式操作系统、数据库、智能算法、密码安全、无线通信等领域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形成新一代金融科技全生产链。

“渝信链”区块链技术全场景应用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规划,开放“渝信链”研发、建设和推广应用。依托“渝信链”建设“星火·链网”重庆市骨干节点,集聚区块链应用企业,在司法、金融、教育、卫生、文化、贸易等领域开放场景应用,打造上述场景下的产业链和产业应用生态。

根据西部(重庆)科学城场景开放工作规划,科学城场景将建立线上常态化应用场景发布机制,组织场景创意征集和方案揭榜大赛,分区域分领域分项目开展场景对接,推进场景项目企业合作及落地运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