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构建中药材全产业链

8月26日,平南县思旺镇双上村天冬基地,20多名村民正在除草。放眼望去,满目是翠绿色的天冬叶,这个面积约70亩的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模式,吸引农户参与天冬产业种植。

近年来,贵港市通过组专班、出政策、建基地、扩规模、抓示范、强服务、重扶持等方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通过“中药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经济林+基地+合作社+农户”等种植模式,逐步提高中药材的产量和产值,目前已成为当地特色产业。去年,该市中药材种植面积50万亩、总产量12.95万吨、产值22.5亿元。当地中药材有穿心莲、艾草、泽泻、天冬、山药、葛根、桂枝等品种,建成示范基地68个。今年上半年,中草药播种面积12.5万亩,同比增长7.7%。

依托现有产业规模,引进和培育中药材加工企业,延长产业链。目前,贵港市有源安堂、修正药业等重点药业企业6家、生产合作社102家以及山药、葛根加工实体180多家,涵盖生产、加工、销售等领域,推动中药材向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助力当地中药材形成全产业链。

注重品牌培育,提升市场价值,扩大中药材产品知名度。贵港市在延长中药材产业链的基础上,引导企业注重品牌塑造与推广,提升中药材产品品牌知名度,成功打造了金田淮山、石硖龙眼、西江桂、黄芩胶囊、重感灵胶囊、消炎利胆片、野木瓜片、强力枇杷露等品牌。(记者/唐正芳  通讯员/罗宇萍)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