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 促进节能减碳

新华财经银川9月5日电(记者苏醒、许晋豫) 为促进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宁夏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的通知》,提出将开展老旧风电场更新试点工作,充分挖掘老旧风电场土地、风能资源潜力,到2025年,力争实现老旧风电场更新规模200万千瓦以上、增容规模200万千瓦以上,充分释放存量项目资源潜力,基本解决老旧风电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风电并网安全性、可靠性。

“十四五”期间,宁夏老旧风电场“以大代小”更新试点主要针对全区并网运行时间较长、单机容量在1.5兆瓦及以下、连续多年利用小时数低下、存在安全隐患的项目,开发企业可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和企业发展需求选择“等容更新”或“等容更新+增容”模式。“等容更新”模式即在可增容规模有限、经济性较差、增容部分不具备接入条件等情况下,在原风机机位范围内择优选择可用机位新建风电机组,或在场址范围内重新选择可用机位新建风电机组;“等容更新+增容”模式即在完成“等容更新”后,若可增容规模较大、经济性可观、增容部分具备接入条件,可在场址范围因地制宜开展项目增容。

据介绍,宁夏将通过融合储能、制氢、供暖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开展智慧能源系统创新示范,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市场竞争力。同时,还将探索老旧风电场回收再利用机制,培育风机制造、使用、回收再利用的完整产业链,探索风机叶片、舱罩的玻纤树脂等特殊废弃材料的循环利用方式,以及废旧高分子材料资源化的有效途径,推动风电产业循环发展。

通过开展试点,宁夏将探索形成有利于老旧风电场更新规模化实施的市场开发模式、政策支持体系、金融创新机制和固体废物循环利用途径。到2025年,更新及增容风电场单机容量达到3.0兆瓦及以上,年等效利用小时数达到2000小时以上;每年节约244万吨标煤,减少排放二氧化碳608.2万吨,二氧化硫2.05万吨,氮氧化物1.81万吨;更新及增容建设总投资达到260亿元以上。


编辑:王媛媛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