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购房贷款额度紧张 房贷放款需要近半年

最近,北京的购房者在申请房贷时被告知“贷款额度紧张”,具体放款时间不确定,对此记者进行了探访。

北京多家银行房贷告急 购房者深陷“贷款难”

最近一个月,北京多家银行房贷额度趋紧,贷款周期拉长,放款需要排队等待,银行对资金来源和资质审批趋严。北京部分购房者面临前所未有的“贷款难”,甚至有人已被银行通知“明年再来”。记者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了解相关情况。

随后,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北京多家银行的电话。据了解,目前银行资料审核趋严,主要审核借款人的首付款来源、征信、银行流水等,顺利过审后,等待放款的时间很长,需要四到六个月。

宁波银行北京某支行个贷经理表示,审批比较严,个人征信也查得比较严格,看个人的负债、信用卡的使用频率,每个银行都不一样。

记者又拨通了北京几家银行网点的电话,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信贷专员表示,每个银行及支行都不一样,放款时间不能保证,现在办理的话今年不确定能否放款。

工商银行某支行信贷专员称,银行下半年的贷款发放比较慢,没有额度了。农业银行某支行信贷专员则表示,到下半年年底,一般额度比较紧,因为到年底,一年的额度就差不多用完了。

人民银行在《202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将牢牢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对于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问题,监管层连续开出多张罚单,持续保持高压严查态势。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赵秀池表示,房贷收紧的原因主要是落实房住不炒的定位,让住房回归居住功能,通过房贷政策的调整,降低房地产金融风险,从而降低房地产市场的风险。从政府的角度从严(管控)了房贷,对房地产的投机者是一个严厉的打击。

差别化房贷政策 遏制投机保护刚需

银行落实“房住不炒”的政策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但是如何既能遏制投机客炒房,又能区别对待,不误伤刚需购房者呢?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观察到,大厅内外门庭若市,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这里每天人流量很大,并没有出现冷冷清清的状况。

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工作人员刘女士表示,因为朝阳区的量比较大,所以我们的人流量一直没有太大的变化,每天人都比较多。

虽然银行的房贷趋严,但符合相关要求、征信记录良好的购房者并未受到影响。在北京市朝阳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刚刚购房来领取不动产证的梁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征信良好,之前没有贷款记录,他申请房贷比预计时间快了很多。

梁先生说:“因为我之前没有任何贷款记录,也没有不良记录,所以征信很快就过了,全流程大概一个月就全完成了。”

按照国家“房住不炒”的政策,今年1月1日起,两项房贷新规正式开始实施。其中,根据央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银行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比进行限制。并采取了分类分档、差别化过渡期、区域调节机制等多种机制安排。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对于一些违规的、市场过热的局部区域会有所压缩。信贷政策只要规范了,对于从来没有买过房,或者从没有贷过贷款的,尤其是信用好、还款能力比较强的群体,在申请贷款方面,反而能迎来更好的机会,所以购房者不必担心当前的一系列政策。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