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9月6日


【重点关注】

•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证监会: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时机已经成熟。法国财长勒梅尔预计,2022年法国GDP增速为4%。


【国内要闻】

•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9月6日在石家庄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以视频方式出席并致辞。刘鹤强调,必须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使其在稳增长、稳就业、调结构、促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民营经济为我国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市场主体数量。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决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现在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

•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地要坚持学科类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以有效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为目标,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

商务部公告称,调查机关初步认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聚苯醚存在倾销,国内聚苯醚产业受到实质损害,而且倾销与实质损害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根据《反倾销条例》第二十八条和第二十九条的规定,调查机关决定采用保证金形式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工说,我国的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的5500万户快速增加到1.46亿户。要更加注重加强监管、及时防范化解垄断和竞争失序风险,更加注重竞争监管效能提升、通过对重大垄断案件和各类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查处、“立规矩、儆效尤”,有力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有力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马玉兰表示,近期人行营管部已启动了京津冀征信链建设,依托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联合天津、河北两地共同打造全国首个基于互联网的社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据央行上海总部6日消息,截至2021年8月末,境外机构持有银行间市场债券3.78万亿元,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总托管量的3.4%;8月新增10家境外机构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 

•证监会上市部主任李明表示,经过多年积极探索,制定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时机已经成熟,将抓紧出台。

银保监会召开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工作会议。二季度末,纳入会议审议的179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3.7%,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1%。95家保险公司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A类,76家被评为B类,5家被评为C类,2家被评为D类。

•日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与宝武集团及其子公司欧冶云商开展合作,启动“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业务。该试点业务以“保供稳价”为抓手,实现“宝武保供、期货稳价”的效果,为钢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稳健经营保驾护航。

•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8月下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2257.92万吨、生铁1999.91万吨、钢材2302.29万吨。其中,粗钢日产205.27万吨,环比下降3.99%;生铁日产181.81万吨,环比下降2.85%;钢材日产209.30万吨,环比增长1.54%。

•据新华财经统计,本周全国地方债计划发行量为1097.43亿元,环比放量约五成,包括宁夏、湖南、云南、安徽、辽宁、河北等将有40余只地方债发行。


【国际要闻】

•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数据,铝库存减少2425吨,铜库存减少1525吨,镍库存减少1074吨,铅库存增加25吨,锡库存减少25吨,锌库存减少450吨。

•泰国商务部称,泰国2021年整体通胀率将低于1%。 

•法国财长勒梅尔预计,2022年法国GDP增速为4%。

•在路透于8月30日-9月2日对近60名外汇策略师的调查中,超80%受访者表示,未来3个月,新兴市场货币波动性将增加,近60%的策略师预计,未来3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出现抛售。

•摩根大通分析师表示,日本政局不确定性升高,日元有望获得提振。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6日,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第一个小时沪指和深成指呈横盘震荡,创业板指数在宁德时代 、迈瑞医疗等权重股带领下大幅反弹。10点30分以后,创业板指数延续强势,带动市场人气,沪指和深成指亦开始走强,涨势一直延续至尾盘。截至收盘,沪指报3621.86点,涨1.12%,成交额6540.9亿元;深成指报14546.6点,涨2.59%,成交额7720.6亿元;创业板指报3228.09点,涨4.06%,成交额2769.19亿元。

•H股:港股恒指收涨1.01%,恒生科技指数涨0.74%,券商、医药及汽车等板块领涨,餐饮、内房等板块走低。个股方面,药明巨诺CAR-T新药获批,今日股价大涨28%;比亚迪股份8月销量同比增加86%,今日收涨超7%。铝业股爆发,俄铝涨逾14%,中国铝业涨逾5%。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高开低走,午后跳水翻绿,日终小幅收跌,10年期主力跌0.10%,报100.200;5年期主力跌0.05%;2年期主力跌0.03%。

——货币

•人民银行6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9月6日隔夜Shibor涨17.20BP,报2.1150%;7天Shibor涨9.20BP,报2.1510%;14天Shibor涨11.80BP,报2.1690%。

——外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计算的2021年9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8.38,按周跌0.39;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102.30,按周跌0.34;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6.82,按周跌0.01。市场方面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周累计上调100点,报6.4577,升至6月29日以来最高。因美国就业数据表现不佳,导致美元指数连续第二周收跌,跌幅近0.6%。

•9月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29,较前一交易日上调48个基点。

•截至北京时间15:10,美元指数报92.22,涨幅0.09%。

•在岸人民币报6.4538,跌幅-0.03%;离岸人民币报6.4463,涨幅0.11%。

——大宗商品

•大宗商品: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一(9月6日)继续走强,活跃商品涨跌分化明显。其中,不锈钢(SS)主力合约收盘涨停,日内涨幅6.99%,领涨商品市场;煤炭板块延续强势,焦煤、动力煤双双涨超6%,再创上市以来新高,焦炭收涨4.52%,亦刷新上市以来新高。跌幅排行方面,铁矿石大幅收跌6.65%,盘中刷新2020年6月以来新低;红枣盘中一度跌超4%;低硫燃料油(LU)、原油等跌幅也均在1%以上。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