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新区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显成效

从以前的“风吹沙土跑,地上少花草……”,到如今的多湖水城、生态绿城、移民大城、经济新城,兰州新区已经让贫瘠的黄土地披上绿衣,让脆弱的生态环境得以修复,走上了一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已成为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新城。

多年以来,兰州新区把先行先试作为最大政策优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新区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机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创新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建设兰州-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

兰州新区科学划定重点生态建设区近500平方公里、综合水土流失治理区近600平方公里,治理后区域内黄土洞穴、泥沙入黄河数量、土壤扬尘等将大量减少,空气湿度和年降水量可大大增加,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增幅30%以上。

同时,兰州新区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完成“穿透式”连片生态修复12万亩以上,造林绿化20多万亩,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直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40平方公里。

在人口和产业快速集聚的情况下,兰州新区的空气质量不降反升,近三年兰州新区的空气有害颗粒物浓度明显下降,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30天以上、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水污染防治、全域无垃圾三年专项行动获评甘肃省优秀。

兰州新区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昂首阔步,围绕“经济新区、产业新区、制造新区、创新新区”的发展目标,利用充裕的土地和水资源,把绿色高举、让产业集聚、使人民乐居,兰州新区正破茧蝶变、加速腾飞。(分析师王恒尚)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