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探索“供应链+金融”模式 精准服务仓储物流产业链

近日,甘肃省物产集团与兰州银行联合举办的供应链+金融协同仓揭牌仪式在甘肃省物产集团兰州物流园举行。

据了解,2020年9月,甘肃省物产集团与兰州银行就“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产融结合发展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不断深入推进供应链金融一体化建设,共同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产业金融格局。今年5月,双方完成平台对接,并基于供应链生态中参与者的贸易模式创新推出“陇商e贷”产品,以信息流、资金流、物流和商流“四流合一”的方式,实现产业端场景的有效对接、共享,从而精准服务仓储物流产业链。

甘肃省物产集团公司负责人表示,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是甘肃省物产集团优化完善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更是在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甘肃省物产集团将和兰州银行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产业-金融-科技”有机融合,共同打造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智慧供应链服务新体系。

兰州银行负责人表示,加强产融合作,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和供应链产业链运行效率,需要政府部门、金融机构、核心企业等各方加强信息共享和通力协作。这次兰州银行与省物产集团合作推出的“陇商e贷”业务,正是双方围绕供应链与交易链,打破“信息孤岛”,以真实贸易为前提,通过预付款融资、资金存管等专业手段,控制物权、封闭资金流,为链属企业提供的综合性行业服务方案。下一步,兰州银行将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优势,与甘肃省物产集团携手,为链属企业提供“供应链产业链+融资、结算”的全方位服务。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常青表示,兰州银行、甘肃物产集团创新推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服务”项目,今年1月份,在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积极争取下,该项目成功纳入人民银行总行“监管沙盒”,成为全国首个跨省合作、甘肃省首个入盒项目。希望兰州银行和甘肃物产集团以“陇商e贷”产品上线和供应链金融协同仓运行为契机,加快创新和规范发展,充分发挥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关键作用,有效扩大融资规模、提升融资效率、降低企业成本,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出更大的贡献。(分析师何春晖)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