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朐工业“三年倍增”底气何来?

“十四五”开局之年,潍坊市临朐县启动了工业“三年倍增”攻坚计划,选取147家企业、总投资158.6亿元的161个项目,实施“百企扩能”计划,全力增投入、上项目、抓创新、提质效。项目全部完成后,预计年可新增营业收入382亿元,工业总产值将实现翻番。

临朐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技改的主攻方向,组织实施创新“双覆盖”和高新技术企业“育苗造林”工程,规上工业企业全部落实产学研合作项目,市级以上创新平台发展到185家,50余项生物制药、超轻质保温材料等国家、省级新技术项目落地。

“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企业稳步实施装备数控化、车间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升级改造。”山水水泥总经理刘乃勇说,先后投资9500万元,生产系统达到了国内同行业企业先进水平,直接带动企业效益增长超30%。

围绕主导产业上项目,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临朐立足高端铝加工、新材料、高端食品等优势产业,抓龙头、强骨干、带小微,加快补齐产业生态断层、断点,形成大中小企业梯次并进格局。

作为“中国铝业之都”,铝型材是临朐主导产业,如何培强壮大,加速横向集聚和垂直整合?县铝产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宋健说,在上游,建设共享熔铸中心项目,每年可降低企业原材料采购和运输成本1.5亿元;在中游,建设华建高性能特种铝材、铝合金轻量化汽车厢体等强链项目;在下游,规划建设中欧节能门窗产业园、5G智能铝家居产业社区,带动密封胶、模具等配套产业发展壮大。目前,铝型材生产企业达78家,关联配套企业260多家,年产能占全省的1/4,年产值320多亿元。

“产品从单一的建筑用密封胶扩展到航空航天、医疗设备、精密仪器、兵器装备等5大类24个品种,去年新上的有机硅特种橡胶项目,成功进入军工市场。”宝龙达实业集团董事长曾庆铭说。

服务企业就是抓发展,临朐全力解决好政策、要素、手续办理等难题,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县工信局局长许美新说:“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聚焦土地、资金、用工等重点,全要素保障‘百企扩能’项目的刚性需求,有效破解企业升级扩能瓶颈制约。”

7月15日,山东蓝帆健康科技有限公司200 亿支/年高端健康防护丁腈手套一期项目部分生产线建成投产。“该项目从去年12 月21日破土动工,期间克服了冬季施工、疫情影响等多种不利因素,用时7个月部分生产线投产,再一次刷新行业标杆。”县化工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勇说。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临朐工业已经具备了‘三年倍增’的基础和条件。”临朐县委书记杜建华说,临朐紧紧围绕市委“一二三”工作目标,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赶超”主题,牢固树立“工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理念,以工业倍增引领全县赶超发展,进一步巩固起势局面、夯实成势根基、形成胜势格局。(叶鹏 刘明志 刘瑞华)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