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平稳有序推动“跨境理财通”落地

9月8日,从深圳银保监局获悉,按照《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部署要求,深圳将立足深港产业所需,加快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海洋金融等特色金融。强化科技赋能,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推动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深化银税合作,不断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深港联动,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信托,进一步扩大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的覆盖面。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向科技企业发放以知识产权为质押的中长期技术研发贷款,稳妥开展外部投贷联动业务。鼓励发展航运融资、航运保险、船舶租赁等业务,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海洋经济发展质效。

此外,加快提升深港金融合作水平。推动国家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在前海合作区落地实施,支持符合条件的港澳银行、保险机构来前海设立经营机构,积极引进具备专业特色的优质外资金融机构。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落地前海,推动扩大见证开户试点银行范围,不断优化跨境车险服务,平稳有序推动“跨境理财通”落地。探索推动前海合作区海外投资保险政策扶持,护航企业“走出去”。

再次,纵深推进深港金融监管协同联动。不断完善监管方式方法,构建与国际接轨、公开透明、稳定可预期的监管框架。积极推动深港跨境金融监管协调合作,支持深港金融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共同维护金融稳定。强化与前海合作区等部门的横向联动和信息共享,推进前海合作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形成高效联动的金融监管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有13家境外银行在前海合作区内设立了法人及分支机构,包括在CEPA框架下成立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全国首家由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再保险公司前海再保险公司,全国首批互助制保险公司众惠财险公司,华南首家台资银行子行玉山银行等。

在深港互通方面,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中银香港开展“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截至6月末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内地账户13.56万户。深圳金融机构联动港澳保险机构开发跨境医疗险产品,已累计备案53款。太平财险充分发挥在深港澳三地均设有机构的优势,先行先试“一次录入,同时出具三地保单”,实现跨境车险服务便利化。多家银行参与“深港通注册易”等服务,便利香港投资者办理前海企业工商注册。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