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重视国企新发展阶段中的四个重大变化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记者沈寅飞、陈奥)在8日举行的“新发展阶段与国有企业”学术论坛上,国资委党委委员、秘书长,中国社科院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学术委员会主任彭华岗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中,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对这些新的发展变化,有四个重大变化值得高度重视。

1631082164205.jpeg

一是竞争格局之变:全球经济格局“东升西降”的趋势进一步加快,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加速了“东升西降”趋势演变。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突破100万亿。从世界500强企业榜单看,2021年国有企业上榜96家,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上榜49家,而2002年国有企业上榜仅11家,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上榜仅7家。

彭华岗认为,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不但要注重量的积累,更要注重质的提升,重视对“链长”企业的培育打造,围绕核心技术、核心产品、核心工艺和核心人才,培育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推动产业链各类市场主体主动参与创新创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同时,在培育世界一流企业的过程中,风险防控尤其重要,要坚持底线思维,加快夯实安全发展的基础,高度重视、积极预防可能引发的“黑天鹅”事件,特别是在“走出去”过程中,不但要注意世界经济格局变化还要注意世界政治格局变化,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二是发展动力之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加快了企业创新发展步伐。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我国科技实力已经从“跟跑”“并跑”不断向“领跑”超越,一些领域进入了无人区。

“我们必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彭华岗说,国有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在新型举国体制中发挥中坚作用,努力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上牢牢掌握主导权。要加快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布局锻造一批基础应用技术、前沿技术、长板技术。要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要大力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空天海洋产业布局,积极发展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推动新材料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加快发展医药生物产业,积极探索发展未来产业。

三是发展方式之变:碳达峰、碳中和给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彭华岗说,我们要统筹谋划好碳达峰、碳中和路线图和时间表,加快推动企业全面绿色转型。国有能源企业要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抓紧部署低碳前沿技术研究,抓紧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所有行业的国有企业都要实施重点行业领域减污降碳行动,深化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推动5G、大数据中心等新兴领域能效提升,淘汰落后设备工艺,严控高耗能、高排放和过剩产能项目投资。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积极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环境、绿色农业、绿色服务等产业,推进基础设施绿色升级,打造产业生态体系,培育一批绿色环保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

四是企业责任之变:共同富裕为国有企业更好发挥作用带来了新的更高目标和要求。

彭华岗认为,国有企业作为连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重要纽带,在市场经济框架内执行党的政策、落实国家战略、贯彻宏观调控。在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要不断完善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的体制机制,使企业改革发展与人民福祉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要把履行社会责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转换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逻辑,升级社会责任履行的方式,强调企业经营与社会发展的“共生共益”,将自身发展更好嵌入我国社会发展的趋势中,建立更可持续、更高价值的商业模式。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