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落地大家保险养老社区

新华财经北京9月8日电(记者 张斯文)主题为“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的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于7日落幕。作为数字人民币落地的首个养老服务场景,大家保险养老社区展位在北京首钢园区“数字金融示范区”吸引大批参观者驻足。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智能胸卡,是由中国银行数字人民币和中国联通智能胸卡联合开展的新型为老业务,集合了数字人民币小额支付、紧急呼叫、电子围栏、轨迹查询等多种服务功能。目前首批20张卡已经在大家保险养老社区外交部街33号院护理站率先落地使用,长者们对智能胸卡给予充分好评。

对年轻人来说,电子产品使用便捷,已经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但对老年人来说却可能是一道深深的数字鸿沟。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设备的困难,对养老机构而言,更是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计算过,老人如果突然出现心脏不舒服、突发晕厥等情况时向家人或护理员求救,从掏出手机到电话拨出,一般需要按13下手机按键,对于已经出现急症的老人而言是个巨大挑战。但是智能胸卡能够一键呼救并实时定位,这样大大缩短了赶到老人身边的时间。”大家保险养老社区工作人员说,这为老年人争取到宝贵的急救时间,让技术真正服务于老人,而不是障碍。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构建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战略”,即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健全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新业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

大家保险集团以保险为主业,以养老为战略突破口,目前已完成“城心医养”“旅居疗养”“海外养老”三条养老产品线布局,正着力推进更具普惠性的“居家安养”服务模式探索。

据了解,本届服贸会上出现的智能胸卡,已经在大家保险“居家安养”模式试点的社区护理站落地。该护理站以社区离退休老人个性化需求为出发点,通过专业的适老化设计和智能养老设施改造,为长者打造一个有品位、有情怀、有温度的康养之所,主要提供医疗、护理、康复、康乐等专业化居家养老服务,兼具长期照护、短期照护、膳食供应、老年课堂、日间照料等,可满足 “站内护理 + 上门服务 + 医养服务” 相结合的多样化养老需求。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翟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