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信评:快递行业整体财务风险呈显著走高趋势

新华财经上海9月8日电(记者胡洁菲、吴丛司)标普信评8日发布报告认为,由于激烈的价格战侵蚀盈利能力,2021年快递行业整体财务风险呈显著的走高趋势,近期多家快递企业上调价格难以缓解行业盈利困局。具体而言,快递企业有两类风险值得关注:一类风险表现为,企业在价格战中单票毛利接近或者已跌破零,现金流对债务的支持能力显著下降;另一类风险表现为,企业资本开支需求较大,债务压力可能显著升高。

近日,中通、圆通等多家快递企业相继宣布,从2021年9月1日起每票派件费上涨0.1元。企业公告显示,此次提价主要是为了改善快递行业从业者的薪酬待遇水平,提价所获取的收益将用于补贴网点快递员。

报告分析认为,快递企业的上述举措旨在积极落实监管要求,对盈利的改善作用有限。2021年7月,七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要求物流企业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在国家监管的介入下,保障快递员权益等监管措施将会持续推进,预计这可能会提高快递行业的门槛,有效规范经营者的行为边界,约束快递企业低价竞争的行为。

虽然监管政策对于快递行业低价竞争有所约束,但报告分析称,行业整体财务风险仍呈上升趋势,部分企业在未来两年可能逐步暴露风险。快递行业财务风险上升,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压力导致的。一方面,在服务相对同质化的情况下,过往的激烈价格竞争已经使得行业整体盈利能力承压,这体现为过去几年内单票价格逐步下降,单票毛利快速收窄甚至跌破盈亏平衡点,部分企业现金流及盈利对债务的支持能力表现出了显著的弱化。另一方面,为应对激烈竞争,各大企业或将持续增加资本开支以维系市场份额,债务规模可能持续增长。

报告还指出,快递行业仍然是一个规模效应极强的行业,规模的增长能有效帮助企业进一步摊薄单票成本,从而增加企业对于低单票收入的容忍程度,而更低的单票收入反过来能帮助企业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

因此,在快递量稳步增长的背景下,部分快递企业可能会为了获取更大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摊薄成本和维持市场地位,可能会增加资本开支的投入,从而带动行业财务风险整体上升。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