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物流供应链是疫情下全球经贸复苏的首要担当

9月8日,以“丝路海运——新阶段、新机遇、新使命”为主题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许立荣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全球主要经济体逐渐复苏以及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反复为世界海运和港口业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挑战,安全、高效、畅通的物流供应链,成为经贸回归常态的首要担当。

海运是肩负打通供需两端的“渠道担当”

许立荣表示,去年以来,疫情打乱了市场中生产端和需求端的常态连接,全球经济循环出现了严重的停滞现象:停工停产、关闭封锁、物品紧缺等等。这些百年不遇的状况也成为全球经济恢复的堵点、痛点和难点。航运物流作为国际贸易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担负着着全球贸易绝大部分的承运任务,关键时期更应该发挥关键作用。2020年,海运在全球贸易中的承运占比达86%,创下新高。

海运业重点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产业链合作”,航运物流企业加强沟通协调,主动对接上游产业节点,通过签订长期合同等方式为重要客户提供稳定的舱位、运价、专项服务,定制化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二是“定制化提供”,为中小客户提供精准服务和定向支持,如中远海运开通了中小客户电商服务专线,推出“美线中小直客专班”、“欧线中小直客专班”、“澳新精品快航专线”等。

海运是提供全程解决方案的“质量担当”

许立荣指出,疫情之下,保障国际贸易畅通、保持经济基本运转显得更为关键、更为艰难。航运物流产业充分发挥了交通资源的综合优势,全力以赴畅通国际、国内物流通道,服务“六稳、六保”,助力恢复全球供应链的基本运转。

航运物流产业重点强化了两个层面的作用。一是优化资源“重效率”,持续加大运力投入,提高流通效率,包括通过船舶航行提速增加单船周转率,通过释放造箱产能、多渠道提升箱源为全球集装箱运输提供增量支持等;二是创新模式“重高端”,为了满足疫情下物流的特定需求,航运企业纷纷推出了“无接触物流、端到端的全程物流”等高端服务,如构建包括海运、内河、铁路、公路、空运等服务在内的多式联运模式,开拓“陆改水、陆改铁、空改水、空改海”等新路径。

海运是运用科技提升产业的“转型担当”

许立荣谈到,本轮疫情在冲击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同时,也催生了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5G等一大批新技术在传统产业中的应用,有效弥补了传统产业中的一些短板,加速推进了行业服务质量的提升。

目前在应用上出现了两个明显趋势:一是平台化,业内大型航运物流企业多数建立了自己的平台,而且由原来的“内部集成”向“外部整合”拓展,如中远海运的全球航运区块链联盟(GSBN)、马士基的区块链货运平台(Tradelens);二是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持续升级,场景应用不断拓展,区块链技术促进智慧交通发展,并形成丰富的应用生态,同时利用数据共享模式,促进运输和物流数据在链上共享,优化流程和协同效率,推动实现全程物流的可视和可控。

许立荣介绍,GSBN成立以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操作系统,首个应用产品“无纸化放货”已超90%;同时,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已经使集装箱运输单证的平均办理时间,由以往的48小时缩短至4小时以内,全程无接触,更好地满足了跨境购物需求。

“这些技术应用必将对未来产业通用的数据标准、流程标准产生巨大影响,并通过技术赋能的操作系统,重新定义全球贸易。”许立荣说。(李昊)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