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安州区:探索“政务+金融”新模式 推进为民服务全覆盖

知责思进,高位推动。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政务+金融”新模式,以政务搭台、金融唱戏为抓手,坚持“五心”服务理念,创“五星”办事体验,着力打造“距离群众最近、政策推广最准、诉求处理最好、项目建设最快、融资渠道最广、企业链信息最全”的政务服务体系,扎实推进为民服务全覆盖,让企业群众频频点赞。

近日,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分别组织市区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部门相关负责人、各乡镇企业代表、经济专合组织代表、家庭农场和村社区代表召开“政务+金融”服务合作洽谈会,共建“政务+金融”合作新平台。

与会代表与各银行负责人就如何利用企业、实体和农户资产盘活资金、增大贷款放量、降低贷款利率、提高放贷速度、合作社怎样融资、如何畅通金融单位与企业(专合组织)的信息交流渠道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沟通探讨。通过座谈会达成的各项共识,安州区政务与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创新推行“1+N+4+1”模式,强化“政务+金融”机制,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信贷产品,延伸金融服务触角,扶产业、促发展、保民生,大量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安州大地,为安州城乡融合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设立1个服务专区,搭建一个总平台。在全区各乡镇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分中心)设立“政务+金融”服务专区,配备智慧柜员机,实现生活服务、转账汇款、个人贷款等金融服务业务的办理,并在便民中心设置金融业务洽谈区,方便企业群众的金融业务洽谈。

建立N个一线服务站,构建金融服务网。依托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和副食店便民点设立农村金融服务站,配备金融设施,固定金融业务协作办理人员,稳步开展亲老化和便利化的金融业务办理,有效实现“更多网点办政务”“网点办更多政务”的政银合作新模式。

创新“四专”新模式,推进服务一到底。组建一套服务专班(镇政府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农商银行组建金融服务专班)、落实一名服务专员、开通一部服务专线、建立一本服务专账,通过建立4专对接机制,整合便民服务中心、金融单位职能,设立企业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集成式”服务新模式。利用“政企通”企业服务线上平台、建立微信工作群、下沉企业单位驻地送服务等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疏通企业在政策咨询、共享金融服务政策,共谋企业(专合组织)诉求解决方式,落实帮办代办、智慧金融、产业发展等多方面需求,让金融机构更好地发挥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的作用。

打造1个服务基地,巩固扩大农金改成果。切实发挥安州区政务大厅“安心办”企业服务专区的基地作用,以服务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服务便捷为着力重点,针对部分新开办企业没有业绩融资困难的问题,创新开设企业首贷服务,充分保障新开办企业的平稳起步。整体推进构建布局更加合理、运行更加顺畅、标准更加规范、服务更加贴心的“政务+金融”服务体系,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构建和谐有序的营商环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