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德星: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

新华财经厦门9月9日电(詹薇)8日下午,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招商局集团总监宋德星分享了自己对福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的思考,并表示“招商局集团将与福建省有关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并与港航物流界的同仁携手共进,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力,共同维护贸易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

立体交通大有作为,着力提升多种运输方式协同的综合能力。宋德星表示,随着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质量型、高价值物流需求的上升,快速、立体、综合的物流体系发展趋势明显。推动航空货运、海铁联运、中欧班列与海运联动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综合运输能力,关键时刻将发挥支撑作用。福建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与招商局集团的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具有互补性。

聚焦核心通道,打造特色的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福建省是中国对外贸易重要窗口,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和发祥地,且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人文条件和区位优势,有实力培育国际物流供应链的龙头骨干企业。可通过聚焦东南亚、中亚、中东等建立国际物流供应链的核心通道,深耕近洋、精耕远洋,形成特色端到端全程物流体系,率先在我国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上取得新的突破,形成福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支撑。

大数据赋能,进一步推动贸易物流数字化。福建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丝路海运“综合信息平台等方面有着不少实践探索,招商局集团愿意与包括“丝路海运”在内的港航社会各界加强合作,积极发展贸易物流数字化,推进物流大数据发展与应用赋能,提升物流业全方位的竞争力。

招商局集团成立于1872年,是一家以交通物流、特色金融和城市与园区为三大核心产业的综合企业集团。其“一带一路”布局覆盖全球6大洲,68个港口,81家海外物流网点,4个海外园区;港口货物总吞吐量全球第一,集装箱权益吞吐量全球第二;船舶总运力全球第二。2021年8月20日,招商局集团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在福州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了新一轮战略合作。(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