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持续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

新华财经厦门9月9日电(胡海明)“全力推动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持续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这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8日在厦门举行的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上提出的发展愿景。

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2018年以来,福建探索“丝路海运”建设取得积极成效。截至目前,“丝路海运”命名航线达到80条,通达全球27个国家99个港口;今年1至7月共开行1635个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195万标箱,同比增长21%。

宁吉喆说,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下一步可从三个方面着力,推动“丝路海运”高质量发展。

一是务实合作,着力扩大“丝路海运”品牌影响。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交流和信息共享;积极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通过创新贸易航运方式,方便企业,造福消费者。合作,鼓励国内外港口、航运企业、服务机构等加入“丝路海运”联盟,建立和完善“丝路海运”标准体系,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拓展“丝路海运”航线网络,稳步增开集装箱远洋航线,持续提高国际航线密度,扩大集装箱外贸航线覆盖范围。

二是蹄疾步稳,着力创新“丝路海运”多式联运。加强“丝路海运”港口集疏运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海铁联运等多式运输,推动“丝路海运”航线、航次与中欧班列线路、班次对接和信息共享;积极推动多式联运“一单制”,通过创新贸易航运方式,方便企业,造福消费者。

三是多措并举,着力推动“丝路海运”提质增效。不断提升“丝路海运”综合信息服务能力,搭建海上物流信息共享与交换平台,建立港航贸数据链,促进港口、航运、物流企业与口岸贸易信息公开透明,互联互通,大力推进航运物流可视化;深化“丝路海运"通关便利化,完善口岸功能,打造服务标准化、运行便捷化、管理智能化的“丝路海运”发展模式。

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由福建省人民政府、中国航海学会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发改委、福建省交通运输厅、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贸促会承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