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碳中和 小黄狗携手阿里华为等发布《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

9月7日上午,以“数字助力,绿色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数字碳中和高峰论坛于成都举行。作为智能回收行业的龙头企业,小黄狗环保科技与阿里、华为、网易、字节跳动、中兴等百家企业在主论坛上共同发起《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用数字技术为各行业向低碳发展赋能。

1企业代表宣讲倡议书.png

企业代表宣讲倡议书

论坛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四川省人民政府指导,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华环保联合会、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四川省委网信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相关部委领导、专家院士、重点企业代表等约500人参会。

2论坛现场.jpg

论坛现场

齐聚蓉城,探讨数字碳中和内涵

碳中和正带来一场深刻的变革。“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双碳”目标不仅会使传统能源供给结构调整,也会让各产业加快推进绿色转型。而在这一过程中,数字化将是最大的抓手。

本次论坛主要探讨并向社会传递数字碳中和五大基本内涵,即数字空间唱响“双碳”发展主旋律、数字平台推动生态文明进入新境界、数字技术赋能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数字经济驱动低碳转型新跨越、数字生活引领绿色低碳新风尚,积极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凝聚共识,发挥互联网技术与资源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开幕演讲。他表示,鼓励全社会积极参与碳减排,可以从以下三方面着手:首先是增强生态文明意识,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其次,通过消费引导绿色低碳生产;最后,建立自愿性个人碳收支信用体系。

3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开幕演讲.png

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作开幕演讲

在上午的主论坛上,包括小黄狗环保科技、阿里、华为、网易、字节跳动、中兴等在内的百家机构企业共同发布了《数字空间绿色低碳行动倡议书》,为了使得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倡议大家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能等数字技术为各行业向低碳转型发展赋能,助力绿色低碳技术新与应用,在优化能源结构、提高用能效率、发展绿色交通、产业优化升级等方面发挥驱动作用,推动在各行业建立绿色低碳可持续生产方式。

4共同发布倡议书.jpg

共同发布倡议书

《倡议书》一共分为唱响数字空间绿色发展主旋律、开创数字平台助推生态文明新境界、塑造数字技术赋能低碳转型新动力、打造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新引擎、引领数字生活绿色低碳新风尚等五个方面。

《倡议书》倡议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能等数字技术为各行业向低碳转型发展赋能;积极促进绿色投融资互联网平台建设,释放通信产业、计算机基础产业、互联网产业、电子商务等数字经济绿色发展潜力;倡议大力推广绿色低碳产品与标准认证,促进数字政府、电子商务、在线医疗、线上办公、远程教育、网约出行、社交活动等数字生活低碳化,探索建设“家庭碳账本”,让“互联网+”低碳生活成为社会新风尚。

践行“碳中和”,小黄狗多元赋能绿色低碳经济

“双碳”目标建设如火如荼,数字化路径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成为大趋势。作为智能回收行业龙头企业,小黄狗环保科技始终致力于数字技术应用到垃圾分类、回收的方式助力碳减排目标的实现。自2017年成立以来,小黄狗环保科技以“天下无废”为使命,通过“点-站-场”模式,为用户打造以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社区便民交售点加上门回收、垃圾代扔全场景、全链路的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用数字化的方式推广绿色低碳生活。

自2017年8月创建以来,小黄狗凭借自身科技优势,获得专利、软著100多项,创造性地将新技术、新知识应用于行业服务领域,切实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这些知识产权内容涵盖视觉AI识别、智能垃圾追溯、大数据智能分析、远程控制、人脸识别、箱满预警、智能称重、智能报警、智能防夹手等智能科技技术。

为正向激励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小黄狗环保科技还打造了全国首个实现个人碳减排量可视化的智能回收平台。居民通过智能垃圾分类回收机投递、社区便民交售点和预约上门回收等三种形式,进行可回收物的交售,获得环保金的同时能够时时掌握个人碳减排的数据。这种极具仪式感的数据体现方式,让居民可以更直观地了解到自己对于环保和碳减排作出的贡献,更利于刺激用户环保行为习惯的养成。

5.png

今年世界环境日,小黄狗环保科技联合中国绿发会文明驿站工作组发起“首席减碳官”挑战赛,号召个人、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参与垃圾分类的方式,进行减碳量PK排行,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共同守护美丽地球。活动期间,国内知名企业徐福记、中原地产、编程猫,以及江西省行政中心、江西水利职业学院纷纷组织内部员工、学生积极参与,成立减碳团响应国家碳中和号召。截至活动结束,全国45个城市超19万人参与减碳挑战,累计进行了503365次环保行动,为地球减少12020420kg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66.78万棵大树。

6.png

7.png

在为居民提供多场景垃圾分类回收服务的过程中,小黄狗环保科技创新推出的现金激励、公益推动、积分兑换等柔性引导方式不断引导绿色低碳生活风尚。截至2021年8月底,小黄狗环保科技共影响和推动了超过2400万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和碳减排的行动当中。共计减少碳排放量近187万吨,相当于107832辆1.6L的大众汽车绕地球行驶一圈排放的二氧化碳。(黄萱)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