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明水经开区与青岛经开区举行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产业园揭牌活动

9月8日,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合作共建签约仪式暨产业园揭牌活动在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举行。

济南市章丘区委书记、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马保岭,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志刚,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副处长姜杰,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开发区工作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刘莉,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赵增高,山东省开发区协会秘书长盛晶出席活动并为合作共建产业园揭牌。

深化友谊,推进务实合作

此次两家国家级开发区牵手合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发展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深入推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创新举措,也是积极参与山东省开发区东西部合作共建的有效实践。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良好的合作历史,早在2015年便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此次签约是在前期框架协议基础上,合作内容的进一步细化,也是“前缘”的再续,确定了共建合作产业园,达成了友好单位人才交流、联合招商、政企交流、外资外贸合作等多项成果,为推进双方共建共享共赢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优势互补,探索“飞地”发展新路径

在产业定位上,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家电电子、石化、汽车、造修船、海洋工程、港口物流六大产业集群,与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信息、新医药“一高三新”产业体系既能优势互补,又可错位发展。本次合作共建产业园将立足双方汽车装备优势产业基础,创新探索园区联合开发建设、运营管理、利益分配等合作新模式,未来将通过项目联动、产业升级、功能配套的合作发展思路,在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同时,共同壮大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创业水平,激发产业内生动力,带动经济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提升区域竞争力。

协同发展,增强区域合作主动性

合作共建是发展思想的相互转换,更是资源优势的互融共促。发挥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外开放优势,用好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集聚特点,是本次合作共建的重点探索。双方将立足资源优势,共享招商信息、项目资源,共同“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吸引高精尖项目落地,推动优质资源入驻,提升合作发展能级,主动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积极开创合作共建良好局面,为协调发展注入新活力、增加新动能。

济南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此次合作共建为契机,积极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对接沟通,本着资源共享、互助共赢的原则,当好“东道主”,推动合作共建工作机制和工作措施尽快落实落地,形成共赢发展“一条心”、画好产业协同“一张图”、下好资源共享“一盘棋”,协同高效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全力打造山东省开发区合作共建的样板和典范,为辐射带动区域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成琳瑜)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