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力争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2025年规模倍增

新华财经上海9月9日电(记者 杨有宗)9日,上海市政府表示,“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发挥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引领作用,协同长三角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到2025年,力争三大先导产业实现规模倍增。

“十三五”期间,上海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加快发展,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上海的一张产业名片。前不久,CMOS 图像传感器及显示驱动芯片设计公司格科微有限公司正式登陆科创板。格科微主营业务为 CMOS 图像传感器和显示驱动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在 CMOS 图像传感器领域,以 2020 年出货量口径统计,格科微全球市场占有率达到 29.7%,在全球市场的 CMOS 图像传感器供应商中排名第一。

为实现产品跃升,格科微还在自建厂房,力求转型为设计、制造、封装测试于一体的厂商。此前,格科微在临港自建的“12英CIS集成电路特色工艺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已经封顶。

除三大先导产业外,上海还提出,“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六大高端产业集群,发展电子信息、生命健康、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推动制造向服务延伸,加强产业细分领域布局,促进产业集群化、生态化发展。

根据《上海市先进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在制造业空间布局上,上海“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一极”战略引领,将临港新片区打造成为全市制造业发展的战略增长极,对全市制造业增长贡献率达到三分之一以上;“三带”集群支撑,逐步形成沿江、沿湾、沪西三条高端产业集群发展带,形成品牌突出、错位协同的产业格局;新城持续发力,推动五个新城加快建设“一城一名园”,提升制造业能级和规模。

规划提出了加快产业数字赋能、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推进产业链现代化等10项重点任务。尤其提出要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十四五”期间再建设5家到10家具有辐射力和影响力的国家级和市级创新中心。

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3.7万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9657亿元,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达25%


编辑:谈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谈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