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有序加速推进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筹备工作

今年10月11日至13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将在安徽蚌埠举办。连日来,安徽蚌埠精心策划,在市区多处景观节点设置“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城市景观小品,装扮市容市貌;面向全市招募青年志愿者,在大会期间提供全方位服务;道路沿线、相关点位的社会宣传工作已经启动,为大会的宣传积极造势;全面提升市内交通设施和服务水平,展示幸福蚌埠的魅力风采和市民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

航拍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湖心岛。 李家富 摄.png

航拍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湖心岛。 李家富 摄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一个高层次、非官方的国际文化论坛,是经民政部批准的唯一一个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旨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与合作。该论坛自2008年成立以来,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8年在苏州、杭州、上海、澳门、北京举办了五届年会。

今年5月19日,建设中外文化交流新高地、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永久会址落户安徽蚌埠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宣布,年会永久会址落户于安徽省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会议重申了论坛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宗旨,表示选址蚌埠有助于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的中国,让世界深入了解中国、让中国更加了解世界;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文化底蕴,也有利于心灵沟通、思想交流。

蚌埠市委书记黄晓武表示,蚌埠市将以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永久会址落户蚌埠为契机,聚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服务好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积极筹备好第六届年会,通过搭建国际化大平台,为推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重大贡献。

蚌埠城区绿化带内设置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城市景观小品。 刘晨 摄.png

蚌埠城区绿化带内设置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主题城市景观小品。 刘晨 摄

作为太湖世界文化论坛年会的永久会址,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主要节点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是一个抢救保护散落古民居并将其集中重建的大型文化旅游项目,也是中国第一座古民居的“露天博物馆”,具有很强的观赏性和不可复制性,将成为民间对外友好交流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窗口。该项目从2012年11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21年建成。为了迎接这次盛会,实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目标,蚌埠市相关部门围绕会场周边环境提升改造开展积极建设。蚌埠市重点工程中心全面对园区基础配套项目、景观园林工程等建设进行调度、协调,各项目建设单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点对点、面对面的实行一天一调度,一周一考核,确保在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召开前如期完工并投入运营。

目前,园区花海基本完工、南北出入口和主会场景观园林工程完成90%,其他7个节点小品雕塑及花镜成品正在定制中,9月中下旬全面完工。南入口集散中心室外综合配套工程基本完工、室内装饰工程完成80%;北集散中心室外综合配套工程完成85%;中心岛(古民居群)完成总工程量75%;迎宾馆泳池及客房装饰装修工程完成90%。

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入口的花海景观已形成规模。  刘晨 摄.png

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入口的花海景观已形成规模。  刘晨 摄

此外,蚌埠市还制定了疫情防控、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及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措施,要求密切关注、分析研判国内疫情发展趋势,及时调整大会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措施。与此同时,蚌埠把大会筹备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抓好环境整治提升,更好地展示该市良好城市形象。(何沛    和鹏飞)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