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专家:加强“丝路海运”国际品牌建设至关重要

新华财经厦门9月9日电(记者王虎云、马悦然)东南大学国际战略智库首席专家周锡生9日在2021“丝路海运”国际合作论坛品牌影响力平行论坛上表示,“丝路海运”的品牌已初步确立,要形成强势品牌、国际和业界公认的品牌,从而声名远播、行稳致远,带来预想的效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起步是令人鼓舞的,前景是无限美好的。

“举办‘丝路海运’品牌竞争力论坛很有意义,”周锡生说,“论坛嘉宾云集,集思广益,有助于提升‘丝路海运’的品质,扩大‘丝路海运’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

他提出,要深刻认识塑造“丝路海运”国际品牌的重要意义。中国积极拓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有条件把“丝路海运”的国际品牌做起来,并使之强起来。我们要善于从战略高度来认识这一重要性,紧紧把握好难得的历史机遇。

对于如何建设“丝路海运”国际品牌,周锡生认为,“丝路海运”的品牌需要很高的站位、宽广的视野和精准的把握。国际大品牌无不散发出鲜明的特色、彰显其特殊的使命感。品牌的本质是品质,核心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专业、公认度,以及在某些方面的无与伦比。

在他看来,“丝路海运”既可以借助我国在秦汉时期就已存在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光环,又可借助21世纪海上丝路的时代新风和“一带一路”的推进,面向“海丝”沿线的所有国家和港口,这是一个特征鲜明的中国国际品牌,不仅代表了中国航运品牌形象,也是中国经济贸易和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呈现,这是“丝路海运”品牌的优势与活力所在。

不过,周锡生认为,因为创立时间短,目前“丝路海运”的品牌效应尚未得到有力彰显,需更为重视“丝路海运”品牌建设。

周锡生建议,一是要抓好“丝路海运”品牌建设的基础,包括明确的、特征化和差异化的自我精准定位,以充分体现“丝路海运”的特色。二是要夯实“丝路海运”的各项业务,对标国际海运行业的最高水平。三是要注重各种形式的品牌宣传推广,既要不断有生动感人的故事,又要学会不断地讲述自己的故事。四是品牌的塑造既要有宏观思维和布局,也要注重各种细节。


编辑:曹煜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曹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