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支持浙江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

新华财经杭州9月9日电(蔡蓉蓉)9日上午,浙江省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新闻通气会在杭召开。会议通报,工信部正式复函同意支持浙江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

浙江是制造大省,传统制造业占据实体经济半壁江山,是创业创新和富民惠民之源。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工业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从1978年到2020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7%,比全国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高3.4个百分点。浙江工业增加值总量从1978年的全国第15位跃升至1994年的全国第4位并一直保持至今,工业增加值占全国的比重从1978年的2.9%提高到2020年的7.2%。

建设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浙江有探索、有实践。2017年,浙江在全国率先吹响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冲锋号,全省上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围绕消费品、原材料和机械装备及零部件等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领域,深入开展绍兴市综合试点,扎实推进48个分行业省级试点,积极构建促进企业积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三个工作闭环,推进工作体系、指标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四个体系”不断建立完善。

据介绍,2020年,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9667亿元,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57.8%;利润总额3311亿元,占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的59.7%;全员劳动生产率21.5万元/人;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增长19.5%,占营业收入的2.37%;新产品产值率39.8%;每百元营业收入成本84.1元,较上年降低0.7元。

为深入推进国家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示范区建设,再造传统产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浙江明确六个方面建设任务:一是实施数字化转型工程,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建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推动传统制造业设备智能化、工厂智能化、产品智能化;二是实施服务化转型工程,强化工业设计赋能,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着力推动传统制造业从生产型制造迈向服务型制造;三是实施集群化转型工程,建立产业集群“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提升机制,全面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园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高能级产业发展平台;四是实施品质化转型工程,着力破解传统制造业高端供给、优质供给、有效供给不足等问题,积极推进产品质量、制造标准提升,打造“浙江制造”品牌;五是实施绿色化转型工程,推进低碳转型、绿色清洁发展和资源循环利用;六是实施产业链提升工程,防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夯实产业链基础能力,促进标志性产业链提升发展,推进市场主体梯度培育。

“浙江建设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示范区,进一步丰富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理论的思想内涵,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浙江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苗文斌表示,下一步,将深化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行动,全面完成国家交给浙江的光荣任务,为推进全国传统制造业改造升级贡献浙江力量、提供浙江样本。(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