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保监局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前海发展

新华财经深圳9月9日电 自前海合作区成立以来,深圳银保监局按照中国银保监会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动金融支持前海发展,目前各项工作已取得良好成效,具体体现为五个“新”。

一是机构业态呈现新特色。各类境内外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入区经营,机构聚集效应明显。截至6月末,有13家境外银行在前海合作区内设立了法人及分支机构,其中包括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新业态,如在CEPA框架下成立的首家消费金融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公司等。

二是服务前海合作区迈上新台阶。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主动对接前海合作区建设的重要领域、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强化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改进和完善外贸金融产品与服务,积极发展绿色金融。不断提升服务效能,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前海合作区对接企业信用数据,主动授信融资;以重点企业为核心,打造全流程对公线上化供应链融资产品;稳步推进大统保,为外贸企业提供信贷支持。截至6月末,辖内银行为前海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8.14%,为前海合作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业务创新彰显新速度。多项金融首创业务诞生前海。深港两地6家金融机构与前海金控组建了首单跨境人民币银团贷款,招商银行前海分行发放广东自贸区首单NRA人民币境外贷款,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市分行为前海金控赴港发行广东自贸区首单离岸人民币债券开立发行保函,工商银行前海分行联动香港创兴银行发行广东自贸区首单银行间同业熊猫债。

四是深港互通取得新突破。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联合中银香港开展“中银香港代理见证开立内地个人银行账户业务”,截至6月末香港居民代理见证开立内地账户13.56万户。辖内机构联动港澳保险机构开发跨境医疗险和大湾区专属重疾险产品,已累计备案53款。

五是监管引领展现新作为。通过“减材料、压时限”进一步简政放权,精简3类材料,压减14项审批时限,不断优化准入服务。加强深港跨境金融监管协作,在中国银保监会授权下,与粤港澳保险监管部门建立四地保险监管联席会议机制。完善创新机制,成立金融创新监管委员会和金融创新咨询委员会,整合行业资源,促进协同发力。

下一阶段,深圳银保监局将选好中心点,积极推动金融助力深港现代服务业发展;找准发力点,加快提升深港金融合作水平;突出关键点,纵深推进深港金融监管协同联动。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