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经开区:探索“揭榜挂帅”机制,优化技术创新服务

9月9日,长沙经开区创造性探索智能制造项目“揭榜挂帅”机制,9大项目入选首批“揭榜挂帅”名单。中国信通院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也于9日正式揭牌。

微信图片_20210909202430.jpg

图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项目媒体推介会活动现场

做吃螃蟹的人

“我有问题,我就张榜。谁有本事,谁就来揭榜。”

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总工程师谢兵兵表示,“揭榜挂帅”机制呈现出开放性、公平性、问题导向等特点。

在“揭榜挂帅”机制下,政府结合产业发展和企业需求进行张榜,企业作为主体进行揭榜。政府与企业形成“创新合伙人”关系,鼓励企业“多走一步、快走一步”。

针对“不会转”的企业数字化转型痛点,长沙经开区创造性地将“揭榜挂帅”机制运用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工作中,打造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孪生、高端装备制造+5G、高端装备制造+区块链、产业链供应链智能升级、工业互联网基础技术创新等高质量应用场景。

据悉,铁建重工、山河智能、镭目科技、蓝思科技、树根格致、天河国云等9家企业的项目通过评审,入选长沙经开区智能制造项目首批“揭榜挂帅”名单。揭榜企业将形成揭榜任务书,在立项后1年内完成揭榜攻关任务建设。

其中,在“高端装备制造+数字孪生”板块,铁建重工通过对 4 个场景提炼数字孪生关键共性技术,形成应用示范,将为提高我国高端定制装备核心竞争力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走创新服务之路

“面向供给侧企业,从技术创新到产业化推广过程中,创新中心能帮助企业跨越试验环节鸿沟;面向应用侧企业,创新中心能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推广。”创新中心负责人费博文介绍。

据悉,作为平台技术创新的加速器、区域生态汇聚的枢纽,创新中心将提供联合创新攻关、工业互联网平台评测、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诊断、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建设、政府政策职称等公共服务;具备构建面向未来制造模式的先进验证环境、开展柔性制造技术验证、基于数字孪生的深度应用验证、基于5G的创新技术融合应用验证等四大亮点。

微信图片_20210909180453.jpg

图为中国信通院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智能产线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表示,长沙经开区将充分发挥湖南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大力支持企业利用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智能化技术改造,持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李艺婷  欧亚琦)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