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正式成立

近日,中国工程院与甘肃签署了新一轮省院科技合作协议,正式成立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

在甘肃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合作委员会及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多位院士分别从做好战略咨询命题作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对未来甘肃经济、科技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确定6大项目 紧盯重点产业和“卡脖子”技术

据悉,2018年以来,工程院先后与18个省市区建立了地方战略研究院,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甘肃研究院是第19家地方战略研究院。

甘肃研究院以推动甘肃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科技创新赋能新兴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共建创新平台、联合技术攻关、培养科技人才等方式,力争突破一批制约甘肃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工程科技问题,助力甘肃加快动力转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构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会议中,确定了甘肃研究院首批6个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的基本内容。项目选题紧盯重点产业和“卡脖子”技术,综合考虑各部门、各行业、各领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中国工程院优势,凝练出首批涉及冶金、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现代农业、交通运输等甘肃省优势产业领域的6个项目。

做好战略咨询命题作文服务政府科学决策

会议中,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表示,服务地方科学决策是我们工程院和甘肃省共建研究院的初衷。要以甘肃研究院为载体,瞄准甘肃战略定位,针对政府报告中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和需求、省委省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或者“十四五”规划中任务,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去寻找命题。

围绕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以及陇药全链条品质锻造、种质资源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铁陆航多式联运联接发展战略等献计出力,当好参谋顾问,组织院士专家开展战略性、前瞻性、综合性和储备性的咨询研究,开展重大咨询评议。

进一步提高战略咨询的针对性,将开展的咨询命题作文作为重大工程或重大攻关的前期预演,提供多方位、立体式、全链条式的解决方案,要争取每年有高质量的咨询建议转化为支撑甘肃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的科学决策,服务区域战略部署和创新发展,努力把甘肃研究院打造成区域性工程科技高端智库。(分析师冯敏)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