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玉林:推动两湾产业融合 全力培育“5+6”产业链条

9月7日晚,在玉柴工业园区,超华玉林年产10万吨高精度铜箔和1000万张高频覆铜板产业基地项目(以下简称“超华铜箔项目”)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来回奔驰的罐装车远光灯中,剪影出一栋栋拨地而起的标准厂房。

该项目投资122.6亿元,是玉林市两湾产业融合的标杆项目之一。“项目在仅签约23天后,便于今年2月24日开工建设,创造了玉林市重大项目建设的新纪录。”玉柴工业园管委主任高巍说,超华铜箔项目规划建设年产10万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和1000万张高端芯板的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带来直接工业生产产值120多亿元/年,将成为全球最大产能和最先进的电子铜箔单体生产基地。

玉林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在推动实现“两湾联动”发展中起着承东启西、双向互济的桥梁作用。近年来,玉林市通过交通对接、产业承接,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进投资额1300亿元的70万吨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项目等一批重大工业项目,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0.5%。

日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玉林市第六次代表大会透露,玉林市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建设产业强、枢纽强、生态强、法治强、乡村振兴示范区、政治生态示范区、城市美的“四强两区一美”两湾先行试验区,全力培育“5+6”产业链条,在广西“东融”“南向”开放发展中展现玉林担当作为。

玉林市委书记莫桦说,玉林市要推动制造业赶超、轻工业振兴、商贸流通业提升,打造两湾区域性先进制造业基地、广西轻工业产业城、桂东南最大商贸中心城市,建成高质量发展经济强市。

据悉,“5+6”产业链条为内燃机、低压电器电机、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不锈钢精深加工、铜基材精深加工等5条制造业产业链、纺织服装、绿色食品、板材家具、黑白家电、五金水暖、中医药等6条轻工业产业链。

今年以来,玉林市全力实施工业强链补链行动,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速超过100%,推进工业振兴取得阶段性成效,获自治区通报表扬,并获奖励工业投资补助资金5000万元。这是继获评为2018—2020年度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先进市后,玉林工业振兴取得的又一亮眼成绩单。

今年1至7月,玉林市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3.5%,“5+6”产业链条贡献率超过60%。(颜园园 杨冬彪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