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9月10日


重点关注

央行:8月末M2同比增长8.2%。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人社部等4部门对美团、滴滴等企业保障劳动者权益开展联合指导。香港金管局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中汽协:中国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1.9%。


国内要闻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631亿元;月末M2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0.2个百分点。8月社融规模增量为2.9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6295亿元,月末社融规模存量为305.2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10日表示,人民银行将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出台新阶段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引导金融业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数字化转型。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的通知》,选择“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即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试点期限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以内。

•9月10日上午,人社部会同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全国总工会召开平台企业行政指导会,就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对美团、饿了么、滴滴、达达、闪送、货拉拉、阿里巴巴、腾讯等10家头部平台企业开展联合行政指导。会议要求,头部平台企业要优化平台算法规则,完善收入分配制度、休息制度、劳动安全卫生制度。建立健全劳动者申诉机制,保障劳动者的申诉得到及时回应和客观公正处理。

•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公布9月农产品供需形势分析。在本月预估中,农业农村部上调2020/21年度中国食糖进口量至560万吨,同时将2021/22年度中国玉米饲用消费量较上月预测数下调300万吨。

•9月10日,北交所官方网站(网址:www.bse.cn)上线试运行。官网上线试运行初期,主要包含三个内容模块:一是业务规则模块,二是投资者教育模块,三是本所简介和要闻板块。

•香港金管局公布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明确北向通及南向通的监管要求。南向通和北向通总额度均暂定为1500亿元人民币,每名投资者的个人额度均为100万元人民币。

•为进一步便利债券通资金汇兑和外汇风险管理业务开展,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拟自2021年9月13日起授权债券通有限公司提供债券通外汇业务相关服务。

•中汽协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17.8%至180万辆,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1.7%至155.2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81.9%至32.1万辆,环比增长18.6%。中汽协表示,初步预判全年市场或将弱于预期。

•中债金融估值中心和中国工商银行10日联合发布中债-工行绿色债券指数,指数成分券包括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发行量不低于3亿元、剩余期限一个月以上(包含一个月)的绿色债券。

•上海市经信委等多部门印发《上海市促进工业软件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通知指出,到2023年,做大产业规模。培育引进200家以上工业软件企业,培育10家左右上市企业,培育5家超10亿元的重点工业软件企业,上海工业软件规模突破500亿元。核心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普遍落地应用。

•广东正在谋划引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一批大型企业在横琴设立研发机构,研究在横琴设立广东省航空产业基金,推动航空租赁等产业做大做强,吸引和推动更多的澳人、澳资、澳企到横琴来;支持前海发挥港口、机场等保税进口优势,深化与深港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货物贸易额翻番。


国际要闻

•英国7月工业产出月率录得1.2%,创3月以来新高,前值-0.70%,预期0.40%;英国7月季调后商品贸易帐录得-127.06亿英镑,创去年12月以来最大贸易赤字,前值-119.88,预期-110。

•德国8月CPI月率终值录得0%,创去年11月以来新低。

•巴西地理统计局(IBGE)当地时间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巴西通胀率为0.87%,低于上月的0.96%,但高于去年同期的0.24%,为2000年以来同期新高。

•秘鲁央行加息50个基点,创2010年以来最大单次加息幅度,至1.00%,决议声明称这并不一定意味着央行启动加息周期;此前,秘鲁通胀突破通胀目标区间的上限,且本币贬值。


国内外市场一览

——股票

•A股三大股指10日集体高开,盘初一小时市场现分化态势,沪指持续上行站上3700点,创业板指震荡下挫,10点半左右三大股指短暂冲高后出现一波跳水,沪指翻绿,午前三大股指再度走高陆续翻红,午后持续震荡盘整,最终沪指收于3700点上方。截至收盘,沪指报3703.11点,涨0.27%,成交7591亿元;深成指报14771.87点,涨0.5%,成交7849亿元;创业板指报3232.01点,涨0.31%,成交2654亿元。

•H股:恒生指数10日早间大幅高开,指数全日呈震荡上涨态势。至收盘时,恒生指数报26205.91点,涨幅1.91%;恒生科技指数报6748.36点,涨幅2.87%。美团涨4.34%,东方海外国际跌4.53%,阿里巴巴涨4.29%,东岳集团跌7.49%,京东集团涨5.24%,快手涨5.47%,海伦司上市首日涨22.91%。

——债券

•中国债市:国债期货延续弱势震荡,日终小幅收涨,10年期主力涨0.10%,5年期主力涨0.01%,2年期主力涨0.01%。全周来看,10年期主力跌0.31%,5年期主力跌0.19%,2年期主力跌0.07%。 

——货币

•人民银行本周(9月6日-10日)累计开展500亿元逆回购操作,鉴于本周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合计净回笼800亿元。

•人民银行10日开展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20%与此前持平;鉴于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隔夜Shibor涨8.00BP,报2.1090%;7天Shibor涨4.10BP,报2.1990%;14天Shibor跌1.00BP,报2.2270%。

——外汇

•9月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66,较前一交易日上调49个基点。

•截至北京时间16:15,美元指数报92.35,跌幅-0.18%。在岸人民币报6.4409,跌幅-0.22%;离岸人民币报6.4390,跌幅-0.18%。

——大宗商品

•国内商品期货市场周五(9月10日)震荡走弱,活跃品种涨跌互现,板块分化明显,其中煤炭板块全线大幅回落,焦炭、动力煤和焦煤分别收跌6.04%、5.44%和4.86%,领跌商品市场;棕榈油、棉纱和郑棉也3%左右及以上;另有苯乙烯(EB)、液化石油气(LPG)等品种跌超2%。有色金属板块集体走强,沪锡、沪镍分别收高2.82%和2.7%,领涨商品市场;沪铝、沪铜等也均收高近2%;苹果、纸浆也分别收高2.21%和2.56%。

•煤炭板块股期同步走弱,焦煤、焦炭和动力煤10日盘中跌超6%。当天下午,中国煤炭运销协会表示,炼焦煤价格不能无序上涨。

•有色金属板块集体走强。其中,沪镍再创上市以来新高,收盘站上15万元/吨关口;沪铝续创逾十五年新高。


经济数据与动态(北京时间)

•18:30 俄罗斯央行利率决议

•20:30 美国8月PPI月率 

•20:30 加拿大8月就业报告

•21:00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讲话

•次日01:00 美国至9月10日当周石油钻井总数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胡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