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底 货币政策仍有发力空间

人民银行9月10日公布的8月份信贷及社融数据显示,企业和居民信贷需求双双偏弱。8月新增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同比少增631亿元。社融增量2.96万亿元,同比少增6295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2%,增速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8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及底部,9月有望企稳,四季度信贷、社融及M2增速都将进入一个小幅回升过程。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将相机而动,未来全面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

8月社融高于预期 直接融资贡献大

整体来看,8月份信贷表现依然偏弱。8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2万亿元,环比季节性多增1400亿元,但同比少增631亿元。在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的政策引导下,8月企业部门新增信贷较去年同期有所多增,居民部门有所回落。但企业部门新增信贷结构仍然不理想。企业部门中长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2037亿元;短期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减1196亿元。居民部门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比去年同期少增1348亿元和1312亿元,反映出房地产调控政策发挥效果,短期消费贷款和中长期按揭贷款都有明显回落。

8月票据融资环比多增1042亿元,同比多增4489亿元。市场认为这一方面与当月到期量下降有关,另一方面,结合月内中上旬票据利率持续下行,显示银行信贷投放仍然存在票据冲量现象,印证当前信贷需求不足。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对记者表示,因城投、房地产融资严监管,以及经济下行背景下企业信贷需求有所减弱,银行风险偏好下行,8月信贷表现依然偏弱,且存在较为明显的票据冲量现象。另外,8月居民短期贷款也现同比少增,或与当前消费修复较缓相关。高频数据显示,8月商品房销量同比大幅下降,直接导致当月以房贷为主(占比约为八成)的居民中长期贷款延续同比少增势头。

王青认为,时滞效应也是8月金融数据偏弱的原因。央行7月降准,8月召开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以及近期新增3000亿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可以说“宽信用”信号已经发出;但历史数据显示,从政策信号释放到宽信用效果显现,往往会有2~3个月的时滞。

8月份社融实际数据高于预期,新增社融2.96万亿元,同比少增6295亿元。社融规模降幅回落0.4个百分点,为疫情以来新低。其中,直接融资对8月新增社融形成贡献,新增股票融资1478亿元,创年内新高;在7月降准资金较充裕的影响下,债券收益率整体处于较低水平,企业发债需求有所增加,8月新增企业债券比去年同期多增682亿元。专项债券发行有所提速,8月新增政府债券融资9738亿元,创年内新高。

货币政策工具有发力空间

8月末M2余额231.23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1个和2.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M2增速走低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双重因素的挤压:一是实体融资需求不足,信贷发放规模弱于市场预期,同比少增;二是政府债券发行力度加大的幅度大于市场预期,单月规模创去年四季度以来新高。

“8月金融数据基本触及底部,9月有望企稳,四季度信贷、社融及M2增速都将进入一个小幅回升过程。”王青认为,8月23日货币信贷形势分析座谈会之后,票据利率应声而起,这意味着银行信贷投放力度或已显著加大,9月宽信用效果将有一定程度体现。另外,接下来政府债券发行将明显提速,也将直接带动社融数据改善。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记者表示,整体上看,货币和信用扩张增速放缓,同时有效融资需求转弱,需要做好宏观政策的跨周期调节,加大力度提振内需,稳定市场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保持信贷规模合理增长,加大结构性政策和信贷结构调整力度,用好已经出台的专项再贷款等政策,加大对普惠金融、绿色发展、科技创新等领域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的支持,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王青表示,未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疫情演化牵动的宏观经济走势。在我国货币政策空间充裕的背景下,政策面将相机而动,未来全面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及MLF操作等政策工具都有发力空间。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