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探索建立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体系

新华财经呼和浩特9月11日电(记者王靖 蔡博腾)长期以来,社会普遍将“地区发展”简单等同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这种过于依赖GDP的发展观念带来诸多负面效应。业内人士建议,国家和各地应探索建立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全面、科学、合理评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

破解“以GDP论英雄”评价体系

今年66岁的退休干部张铁网认为,过去几十年,一些地方把单纯追求GDP增长作为主要政绩,“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异变成“以GDP为中心”。这种发展观念一段时期以来确实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其局限性:不能衡量增长的社会成本、代价和方式;不能准确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和结构;不能全面反映人民财富状况、福利状况、生活水平等。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根锁分析,几十年来,我国对地区发展评价存在两个倾向,一是重视经济发展而忽略社会发展,二是经济发展评价唯GDP而忽略综合全面评价,这与新时代、新理念、新部署相去甚远。地方要破解“以GDP论英雄”发展观念。因此,很有必要对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进行指数性评价,克服GDP评价单一性、片面性和简单化倾向,全面评估各行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

近年,张铁网、根锁及研究团队,以“中国行政区域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为课题展开研究,依托中国科学院和内蒙古中智云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项目,完成《“十三五”期间国家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数分析报告》《2019年—2020年31省份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数评价比对报告》等。综合发展指数评价比对基本方法,是以国家年度公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内容、指标为依据,首先建立理论模型和数学模型,评价国家年度经济社会综合发展指数,然后将各地区同项指标进行测算、比对和定量分析,再根据各地区单项指数、综合指数排序。

综合发展指数有诸多利好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崔福说,综合发展指数的权威、全面、科学性,主要体现在理论模型与数学模型设计上。理论模型主要指综合发展指数需要评价的单项指标及评价方法等,数学模型则按理论模型设计,得出各单项数字化相互关系的数学计算公式。科学设计理论模型和数学模型,可以充分释放综合发展指数积极作用。

走出唯GDP崇拜怪圈,推动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张铁网说,在理论模型设计中,单项指标增加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降低GDP指标项比重,可以推动地方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既看当前又看长远,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上,把发展成果体现在改善民生方面。

赋予国家大事要事内涵,充分发挥前瞻性、导向性作用。根锁介绍,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体系构建,要视野开阔,着眼长远。可以将“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1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分解成具体要素指标项,加入综合发展指数评价体系,引导和激励各地区通过有方向、有重点、有步骤发展,最终有效完成国家工作部署。

从点到面推动综合发展指数落地

综合发展指数为考评地区发展政绩,激励地区全面发展提供重要思路。业内人士建议,应加大研究力度,开展地区试点,推动这套评价体系落地发挥作用。

当前,一些机构对地区综合发展指数开展研究,但机构间研究成果不尽相同,这与机构资质背景,科研人员知识水平以及地区客观条件等有很大关系。业内专家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组织、关注、支持这项研究,重点在理论模型和数学模型设计上,在评价指标选择上,在各指标权重确定上,增强科学性、专业性、操作性。

根锁建议,可首先选择条件成熟地区开展小范围试点工作,检验这种评价方法实践难易程度及导向作用有效性,逐步推动综合发展指数落地。在试点中,应配套相应政策,加大资金支持,保障试点工作科学推进。

崔福等人建议,综合发展指数评价可与干部考核挂钩,有效促进各级组织对干部能力素质、责任履职等情况进行科学考察评价。对照综合发展指数和各单项指数,领导干部强项与短板一目了然,对干部选任、奖惩,开展教育培训都能发挥重要作用,使地区发展和干部成长形成良性互动。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