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四方面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艳刚) 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领航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连续八年稳居全球第一,2020年装机量占全球的44%,但中国机器人产业总体尚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然有待进一步突破,高端供给仍然不足。

辛国斌表示,工信部将从四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紧紧把握机器人技术发展趋势,共同突破机器人系统开发等共性技术,研发仿生感知与认知等前沿技术,推进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提高机器人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同时秉承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互促共进的理念,鼓励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进一步完善产业技术创新链。

二是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将在减速器、控制系统、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筑牢发展基础,推动用产学研联合攻关,提升机器人关键零部件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鼓励机器人标准化组织对标国际先进标准,持续推进机器人标准化水平提升。健全机器人检测认证体系,开展机器人功能、性能、安全等标准水平和行业认证水平。

三是增加高端产品供给。以应用需求为牵引,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更多地挖掘市场增长空间。面向制造业、采掘业、建筑业、农业,以及家庭服务、公共服务、健康养老、特殊环境作业等领域的需求,集聚优势资源,重点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重点产品的研制和推广应用,拓展机器人产品系列,提升性能、质量和安全可靠性,推动产品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四是拓展应用深度广度。积极推动更多应用场景开放,在汽车、电子等已形成较大规模应用的领域深耕和开拓更多客户,在矿山、建筑、农业、医疗康复等领域对接客户需求,开发拓展新型应用产品和解决方案。针对特定细分场景、环节及领域,推动机器人系统集成商开发先进、适用、易于推广的定制化解决方案。鼓励用户单位和机器人企业联合开展技术实验验证,支持各方共同建设机器人应用推广平台,促进机器人企业与应用行业的精准对接。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