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耀南院士:机器人的发展态势应该是网络化、自主化、协同化、灵巧化

新华财经北京9月11日电(记者王艳刚) 在2021世界机器人大会“领航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表示,机器人的发展态势应该是网络化、自主化、协同化、灵巧化。

王耀南介绍,今天的机器人还是1.0发展到融入视觉感知、轨迹规划的2.0。未来在学术界、工业界以及产业界要求最多的服务机器人,更多的要向3.0协作机器人发展,要让机器人的认知学习、人机交互、语义分析,尤其是自然语言的理解,因为人要和机器协作必然要了解机器语言,将来机器人还要成为自主性的机器人。

王耀南认为,未来机器人的人工智能发展方向非常重要,很多关键技术决定了机器人的未来。其中记忆技术、感知技术、行动规划、机器学习,这些都是人工智能近几年发展非常迅速的,完全可以移植到机器人里面,未来的机器人一定是完备的,能够智能化、自主化、网络化的控制系统。

王耀南表示,未来机器人要像人一样能够看懂说明书,进行自动装配,机器人通过眼睛视觉感知得到,也要分析判断,就是从感知智能到认知智能到行为智能,这些都是需要人工智能技术。

王耀南强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有机结合可以在四个方面:首先是感知层面,很多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大量应用,然后是认知层、决策层和控制执行层,这些都会体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同时随着5G的发展以及无人机在军用领域的发展,机器人的发展态势应该是网络化、自主化、协同化、灵巧化。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