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指数”刻画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丰硕成果

新华财经南宁9月11日电(颜园园 翁晔)11日,在第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广西正式发布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成果。3年来,广西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中央和各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下,收获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累累硕果。“金融开放门户综合评价指数”“广西金融发展指数”“金融生态指数”“金融舆情指数”四大指数刻画了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成效。

“南宁渠道”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的主渠道。金融开放门户综合评价指数显示,总体上看,广西金融业呈现较快发展态势,2020年,广西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569亿元,同比增长6.8%,高出GDP增速3.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13.1%,为7年来最高。地区社会融资规模增量7089亿元,同比增长29.3%。统筹推进131项重点改革任务,取得重要成效108项,形成案例成果175项,全国首创25项。中国—东盟金融城累计引入金融机构(企业)达256家,是2018年末的12倍。自治区政府与各金融机构总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40余份,达成300余项合作事项,总体执行率达90%。举办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3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6届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

2020年广西金融发展指数得分较上年增长12%,金融业发展核心指标全面改善。广西金融发展指数由宏观金融、金融覆盖、金融市场、普惠金融、金融开放等五方面构成。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6月末,广西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达3.83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分别高于全国和西部平均水平2.2和2.9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国第6位、西部第1位。保险业方面,保费收入达491.54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排全国第3、西部第1。险资运用余额从2019年年末的530亿元,增长至2020年末的1209亿元,增幅达1倍以上。2020年全区新增直接融资总额达 1993 亿元,占社会融资比重为 28.1%,较 2019 年提升 7 个百分点。信用债券发行190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4%,增速排全国第2位。地方政府累计发行债券1840 亿元,同比增长78.1%,

2020年广西金融生态指数较上年增长10%。从具体指标来看,2021年6月末,广西政策性银行、外资银行、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446.7%、406.1%、338.6%、223.9%,高于监管要求。广西银行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118亿元;不良贷款率1.33%,低于全国0.53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4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有所改善。地方法人机构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增长1.74%。法人银行流动性比例达57.2%,整体风险可控。广西信用债券违约率、违约发行人个数、违约债券只数、违约债券额均为全国最少的六个省(区市)之一,余额违约率持续下降。

从金融舆情指数上看,广西金融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处在内部、外部政策环境都极佳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金融稳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编辑:林郑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林郑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