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樟树:产业集群质效提升 现代工业动能强劲

初秋时节,走进江西省樟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处处是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将分两期建造数字经济大楼、电商基地大楼及产业孵化服务中心带等,为入驻企业与创业者提供数字经济产业一站式服务平台。

近年来,樟树市大力实施“开放创新、强攻工业”战略,聚焦供给侧、智能化、高质量主题,以大企业支撑大产业,以大产业推动大发展,做强产业集群,培育新兴动能,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位次逐年提升,2020年列第69位,连续三年获江西省工业高质量发展一类先进县市,被评为全省开放型经济综合先进单位一类先进县市。

凝心聚力  推动产业集群现代化

产业集群现代化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樟树市落实链长责任制,招大引强,扶优扶强,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层次高、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竣工投产,产业集群明显优化。

三皇宫历史文化街区夜景图.jpg

三皇宫历史文化街区

投资105亿元的岐黄小镇,集现代会展、电子商务、中药材交易、中医药文化展示与旅游为一体;投资51亿元的江西樟树生物医药产业园,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食品、智慧医疗等高新技术企业纷纷入驻;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仁和集团再起宏图,投资20亿元新建产业园,传承中药经典名方,实现智能制造,年产值可达38亿元;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上海创诺集团投资20亿元落户医药项目;投资8亿元的江西樟树中医药职业学院即将招生开学……一系列的举措,加速推进樟树传统医药产业传承创新,集群发展,助力“药都”振兴。

仁和863科技园.jpg

仁和863科技园

截至目前,樟树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50万亩,医药生产企业326家,中医药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1007亿元,挺进全国产业集群百强,被评为江西省5个优秀产业集群之一。

“中国金属家具产业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等金字招牌,见证了樟树市另一主导产业——金属家具产业从“草根经济”到优质产业集群的华丽转身。目前,樟树市拥有金属家具生产及配套企业163家,包含10大系列600多个品种,产品占据全国三分之一市场份额,年产值突破300亿元,列全省100个重点产业集群第14位。

奥德川公司生产车间.jpg

奥德川公司生产车间

2020年,樟树市药、酒、盐化工、金属家具四大支柱产业质效提高,实现营业收入465.05亿元,利润总额49.24亿元。

融合发展  推动工业制造智能化

制造业是构筑未来发展战略优势的重要支撑。樟树市以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阳光集团智能机器手生产线.jpg

阳光集团智能机器手生产线

以“智能+”为载体,江西康怡全自动智能冷链物流中心强势发展;仁翔药业第三方医药物流分拣线智能化程度居全省之最;江西祥鑫智能医药物流中心跃升为全省行业标杆;江西金虎集团实现人与人、人与设备、设备与设备的互联互通,成为江西省首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企业;江西和力物联融合大数据,成为江西省大数据示范企业……

图为仁翔医药物流公司车间.jpg

仁翔医药物流公司车间

以“机器换人”为抓手,樟树市每年拿出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目前,樟树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37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14家,数量居宜春各县(市、区)首位。

科技赋能  推动创新创造高端化

江西纳弗堂公司引进中科院创新团队,采取纳米技术提高传统中药疗效;华星检测公司发挥人才、技术优势,打造“中国药都·中药质量第三方检验检测中心”,成为江西首家中药材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

四特酒有限公司承延科技园.jpg

四特酒有限公司承延科技园

樟树市制定《开放创新强攻工业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支持企业招才引智,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策应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樟树市创新投融资机制,投资230亿元樟树市电子信息产业园,投资20亿元的樟树市数字经济产业园。

樟树港河东港区行吊集装箱.jpg

樟树港河东港区

截至目前,樟树市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3家,全国质量标杆示范企业2家、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家、全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家、省级优秀新产品32个,樟树工业园区被认定为全省5个产业集群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示范园区之一。(向斌)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