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企业联合会发布2021年重庆百强企业

9月13日,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2021重庆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100强。今年的重庆企业100强呈现许多新亮点:

微信图片_20210913141142.jpg

门槛更高。今年100强企业门槛升高到37亿元,比上年提升4亿元,是2004年首次发布重庆企业100强门槛的12.3倍(2004年门槛只有3.0亿元)。

面孔更新。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重庆斌鑫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3张新面孔亮相榜单。

趋势更优。2021重庆100强企业营业收入超过50亿元的有79户,比上年增加4户;营业收入超过100亿的有50 户,比上年增加3户;营收超过500亿的有8户,比上年少2户;营收超过1000亿的有3户,与上年持平。

100强企业实现利润1538.3亿,较上年增长12.0%,其中,制造业利润上升幅度较大,重庆100强企业中42户制造业企业2020年实现利润249.8亿元,同比增长45.6%,远高于100强企业利润总额的增长率。制造业人均利润较上年增长4.93万元,同比增长2.9倍。

纳税更多。2020年100强企业纳税1156亿元,同比增长5.8%,约占全市税收80.8%,是财政收入的重要税源。

研发更强。100强企业去年研发投入达到297.97亿,较上年增长21.52%,研发投入强度达1.32%。其中国有企业2020年研发投入强度为1.80%,较去年上升0.25个百分点,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为0.87%,较去年上升0.06个百分点。

就业更稳。100强企业提供就业岗位83.1万人,新增就业岗位3.3万个。其中,服务业增员31146人,尤其是贸易零售和房地产行业增员最多。100强企业担负起了巨大的社会责任,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分布更广。今年100强企业构成,不论是从一、二、三产业或者行业细分类看,各行各业的顶级企业,尤其是市里确定的支柱产业的顶级企业几乎悉数跻身100强企业俱乐部,今年100强企业具有的代表性和广泛性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因此,今年100强企业更加具有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特征。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涂兴永在发布会上表示,市经济信息委将继续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深化服务区县、服务园区、服务企业“三服务”专项行动,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降本、用工用才等实际问题,着力培育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推进实施龙头企业配套产链培育工程,“大手牵小手”实现上下游企业本地配套,推动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

据了解,2021重庆百强企业是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制定的标准并按照国际惯例,即以2020年企业营业收入的多少(包括主营、非主营业务收入和境内境外营业收入的合并总收入)为唯一排序条件,经企业自愿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市百强企业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产生的。今年是重庆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连续18年公开发布重庆百强企业榜单和《重庆百强企业发展报告》。(马兵  周凤阳)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