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首度跻身“全球车企创新排行榜”前五

近日,德国汽车市场研究机构——汽车管理中心(Center of Automotive Management ,CAM)发布了“2021全球车企创新排行榜”,基于原创性和用户体验等标准,对30 家全球汽车制造商进行筛选和评估,共汇总近80 个汽车品牌、654 项技术创新成果。榜单前十位首次出现三家中国车企,分别是上汽集团、长城汽车和吉利汽车。

其中,上汽集团排在大众、奔驰、特斯拉和宝马之后,名列第五。CAM在官方文件中表示,“这是2005年以来,中国汽车制造商首次进入创新排名前5位”。CAM负责人Stefan Bratzel教授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中国车企在电动车、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等核心领域已经树立了自己的优势。”

作为中国汽车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当仁不让地站在了变革的最前端,矢志不渝地推动技术创新,在电动智能全新赛道上率先布局、全力冲刺。

在全新一代电动车平台方面,上汽依托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优势,2020年实现新能源车销售32万辆,同比增长73.4%,销量排名跃居国内第一、全球第三。“十四五”期间,上汽将全力攻关长续航能力、多能量梯度、多驱动系统的系列化“三电系统”,着力做强可升级、可拓展、可快换的新一代电动车平台。2025年,上汽还将推出高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面向商业应用的固态锂电池。

在燃料电池汽车方面,上汽相继推出以荣威950和大通EUNIQ 7为代表的燃料电池轿车、MPV、轻客、大客车、轻卡、重卡等产品,在全国10余个城市实现商业化运营,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实现多品种燃料电池车商业化落地的企业。上汽旗下捷氢科技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系统功率、功率密度、耐久性和低温启动等各项技术指标,比肩国际顶尖水平。2025年,上汽将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建成全球首个万辆级氢能重卡产业化应用基地。

在汽车SOA软件平台方面,上汽在业内率先对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网络安全五大中心进行全面布局,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全球行业首个开放SOA软件平台,使汽车产品具备硬件可插可拔可拓展、软件可买可卖可订阅的服务能力,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可定制化的软件服务。

在智能驾驶重卡方面,上汽在2019年完成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实现了东海大桥和洋山深水港区间的无人驾驶。2020年,上汽智能重卡累计行程超过42万公里,完成2.1万个标箱商业化试运营,在全场景下的平均接管里程超过5500公里/次,在东海大桥的平均接管里程超过20000公里/次,达到国际商用车行业领先水平。

在智能驾驶出租车方面,上汽开发基于自研线控底盘的L4级智驾技术,可以实现特定区域高度智能驾驶功能。今年,上汽将在上海、苏州等地启动40-60台Robotaxi的示范运营。2022年,Robotaxi预计将在深圳实现测试运营。2025年,上汽将跻身中国智驾技术头部企业。届时,L4级Robotaxi计划实现批量投产,形成万台规模共享出行车队。

未来,上汽将紧紧围绕“以用户为中心”,全面发力“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的新一代电动智能汽车,加快向技术升级化、业务全球化、品牌高档化、体验极致化的用户型高科技企业转型,为“中国智造”走向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邓侃)


编辑:赵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鼎]